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美食

马陆葡萄提前十天上市 市场供应增两月,农民收入提高

2020-06-16 10:10     上观新闻

“以前马陆葡萄7月初才能上市,这些年越来越早,去年马陆葡萄公园6月15日开放自采,今年又提前近10天,6月6日就开放了。上市提前,落市时间却能从原先的9月中旬延长到10月中旬。这样,上海地产葡萄的市场供应期能增加两个多月。”人称“马陆葡萄之父”、今年已77岁的单传伦说,“这些变化来自科学育种、科学种植。上市期长了,销售价格高了,农民收入水涨船高。”

记者粗粗数了一下,马陆葡萄研究所里有近60个葡萄品种,其中早熟品种已挂果,晚熟品种连花都没开。要知道,1981年,单传伦在马陆种下的第一株葡萄藤的品种是“巨峰”,之后很长时间,马陆葡萄只有巨峰一个品种,最出名的也是巨峰。可现在,仅早熟的马陆葡萄品种就有20多种,每种都有独特口感:新上市的“状元红”果皮颜色红里透青,甜里透着一点酸,层次丰富;“京蜜”来自北京,经马陆葡萄公园引种后,成为早熟品种中较少见的绿葡萄,个子不大,有浓郁花香味,口感香甜脆爽……

马陆葡萄公园能挂牌国家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还有“硬核”技术:运用“垅式种植”和“平棚架双主蔓分组整形”,一亩地种植36至42棵葡萄,降低种植密度,方便小型机械进入,减轻劳动强度,节约劳动力30%,节肥50%。

信息化技术让农产品质量溯源问题迎刃而解。目前,“传伦”牌马陆葡萄生产基地均纳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种植业生产管理信息系统”,将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如施肥、施药记录在册,方便监管。生产基地建立自己的智慧管理平台,主栽品种均有追溯二维码,消费者“扫一扫”果穗上的二维码,就能追根溯源。

【责编:倪珺】
原标题:马陆葡萄提前十天上市 市场供应增两月,农民收入提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