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丽水三宝”大师作品展亮相新疆新和

2022-06-15 15:4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秋蕊、金伟晓、记者沈贞海报道 “青瓷、宝剑和石雕都太精美了,真想带个回家啊!”6月11日,丽水对口援疆展览项目“吉光凤羽 天巧神工--‘丽水三宝´大师作品展”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博物馆开展,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和青田石雕三位不说话的丽水“文化使者”惊艳亮相,吸引一批批新和县及周边地区的各族群众前来打卡欣赏。展览将从6月11日到8月11日,为当地群众带来一场长达两个月的文化视觉盛宴。

丽水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城,龙泉青瓷、龙泉宝剑、青田石雕合称“丽水三宝”,青瓷秀丽端庄,石雕巧夺天工,宝剑则磅礴大气,历史皆逾千年,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更于2009年成功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目前“人类非遗”中全球唯一的陶瓷类项目,是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

在新和县博物馆为此次展览专门设计打造的临展厅内,分轻旋薄冰盛绿云(龙泉青瓷)、隙月斜明刮寒露(龙泉宝剑)、吹影镂尘裁云衣(青田石雕)三个单元,展示着60件丽水本地国家级、省级、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们的精美作品,其中国家级9件,可谓大师云集、群英荟萃,它们全部来自万里之外的丽水市博物馆。

在龙泉青瓷展区,青瓷珍珠梅瓶、灰釉“仁者寿”挂盘、大克鼎、哥窑黑胎葵口盘、紫口粉青盖罐……21件造型优雅的青瓷作品在灯光下闪耀着温润的光辉。

在龙泉宝剑展区,紫金剑、五行剑、圣寿剑、赤壁剑、太阿剑……22柄龙泉宝剑展示着大师们精湛的锻制技艺。

最惹人注目的是一柄出自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汤汝平之手的金蛇剑,剑鞘、剑柄包裹着蛇皮,剑身弯曲流动犹如长蛇出洞,鳞片闪闪发光,剑尖是蛇头吐信,剑身还刻有金庸老先生的亲笔题字,吸引不少市民流连的目光。

在青田石雕展区,17件展品无论是只有拇指大小的印章,还是体积较大的楼台亭阁,无一细腻精巧,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太精致、太优雅了!看了之后内心深受震撼。”开展当日,人流如织,不少市民带着孩子来前参观欣赏,大家惊叹着大师们精湛的技艺、器物造型的精致,沉浸在浓厚的艺术氛围当中。

新和市民沙阿代提·巴拉提带着10岁的女儿专门赶来一饱眼福,看到一个以少数民族为创作题材的青田石雕作品,感觉特别亲切。她告诉记者,感谢丽水援疆指挥部的努力,他们才有机会零距离欣赏到万里之千的丽水文化,也让没出过新疆的孩子大开眼界,接受江南文化熏陶。

“这是新和与丽水两地文物交流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新和与外地文物交流迈出的第一步。”新和县博物馆副馆长周春介绍,丽新两地为此前后精心筹备了四个多月,离不开丽水援疆指挥部的积极对接和丽水市博物馆的倾力支持。

丽水援疆指挥部宣传文旅组组长刘俏杨表示,此次展览是为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让新和市民亲身感受最具代表性的丽水特色文化魅力,感受丽水的深情厚谊,促进丽新两地文化交流交往。

640 (2)

640 (3)

640

640 (4)

640 (6)

640 (7)

640 (5)

640 (9)

640 (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