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行云流水意境新——行云作品赏析

2021-12-28 11:21     中国美术报

1

行云 书法作品

书法艺术作为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源远流长的文脉传承,和弥久愈新的文化承载与时代担当。美学大家宗白华先生曾说:“中国的书法,是节奏化了的自然,表达着深一层的对生命形象的构思,成为反映生命的艺术。” 外在形态的“形质”和内在精神的“性情”构成了书法的自然节奏和生命律动,使 “书法成了表现各时代精神的中心艺术”。

2

行云 水墨作品

行云的书法作品具有显著的个性特征和鲜明的人格魅力。他从“书,心画也”的精神追求去观照并切入书法,起点高、路子正、笔力遒、意境新。从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对传统的高度重视和尊重,并在手摹心追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具备了“打进去”的沉静和功力。同时,他也充分意识到“笔墨当随时代”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拥有“打出去”的勇气和能力。诚如李可染先生所言“可贵者胆,所要者魂”那样,通过悉心的研究和探索,他把握了书法是反映生命的艺术本质,通过人格的表现、意境的创造,体现出不拘一格的艺术风范。行云的草书承怀素、张旭的衣钵,天马行空,气势磅礴,线条张力和间架结构之间形式的韵律与节奏,笔下生风,有行云流水、一泻千里的壮阔气象。他的行书既法度严谨,又活泼灵动,点画涌动,心手相应,有一种文质彬彬的书卷之气。他的隶书楹联《南山颂上无极,北海尊中不空》,既有汉简的古拙天真,又有自出机杼的灵动和淡然;字的结构奇崛多变,用笔无拘无束,章法妙趣横生,给人于平淡处见巧思的余味与真趣。

行云的水墨作品简约雅静,具有文人画的风骨。他笔下的荷花,荷叶卷舒自若,荷梗亭亭玉立,荷花伸展自如,凸显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与清远;他画墨竹,成竹在胸,秀峭劲挺,有“临春风,思浩荡”的视觉感染,虽寥寥数笔,其率性和真情却能跃然于纸上。他能够充分领会中国画的写意精神,秉持以书入画、画为心声的创作原则,在功夫与修养、传统与创新等方面具有深入的思考和体认,守正创新构成了他创作的总体面目,出入传统的勤奋耕耘,切合时代的真诚抒发,使其作品臻于“无法之法”的崭新境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策展委员会副主任 许向群)

【责编:倪珺】
原标题:行云流水意境新——行云作品赏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