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一场音乐会集齐四大民乐名家 群英联袂演绎“丝竹春秋”

2020-11-30 10:38     东方网

《丝竹春秋》民乐名家与上海民族乐团音乐会今晚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上演。古琴演奏家龚一、作曲家顾冠仁、琵琶演奏家吴玉霞、笙演奏家翁镇发四位民乐大家,共同为观众奉献一场纯享音乐盛宴。

音乐会上,四位民乐大家以纯熟的技巧、完美的演绎呈现多元的意境,一展宽广的音乐气度。上海民族乐团老团长、终身艺术顾问、古琴演奏家龚一独奏《乌夜啼》及《潇湘水云》两首传统古曲,前者起伏舒展,后者激越深沉,充分展示古琴特有的深远意蕴和丰沛的艺术表现力。

作曲家顾冠仁亲自执棒上海民族乐团,携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琵琶演奏家吴玉霞,联袂演绎其代表作品《王昭君》。乐曲根据王昭君自愿远嫁漠北、出塞和番的故事创作,讲述民族团结的世代佳话。这是上海民族乐团老团长、终身艺术顾问顾冠仁时隔多年再次亲自登台指挥,作曲家本人的理解与处理更为精准细腻地呈现作品面貌。

琵琶演奏家吴玉霞从小生活在上海,在上海接受艺术启蒙,也曾多次与上海民族乐团合作。她说:“上海具有海纳百川的精神,上海民族乐团有众多让我景仰的音乐前辈。通过这次合作,上海民族乐团的一批年轻演奏家也让我感受到全新的气象。”

笙演奏家翁镇发领衔演绎德国作曲家恩尤特·施奈德创作的笙与乐队作品《易》。这是一首颇具难度的现代派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易经》,三个乐章分别展现激昂、忧郁、平和的音乐情绪。作曲家藉由笙这件古老的中国乐器,以当代音乐语言完成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的音乐化,鲜明的主旨和多变的风格,带来耳目一新的听觉体验。

音乐会上,上海民族乐团还演绎了顾冠仁的两部民族管弦乐代表作品《将军令》及音诗《岁寒三友——松、竹、梅》,由乐团驻团指挥姚申申指挥。《将军令》于上世纪80年代根据传统戏曲器乐曲牌改编而成,《岁寒三友——松、竹、梅》则是顾冠仁晚年旅居海外期间的原创作品。通过题材、风格和表现手法不同的两部作品,为观众呈现顾冠仁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变化和对民族音乐交响性不断深入的探索过程。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四位民乐名家都与上海、与上海民族乐团有很深的渊源。此次合作,对乐团而言也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不仅要学习他们对音乐的诠释和理解,更要学习他们对待艺术的不变初心,学习他们包容、谦和、执着的艺术态度。”(包永婷)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一场音乐会集齐四大民乐名家 群英联袂演绎“丝竹春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