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名家

古堰画乡青瓷画艺术展:青瓷和中国画的相融相生

2020-08-29 10: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8290556342

雷慧仙致辞。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天青色等烟雨”8月28日上午,毗邻着古堰画乡艺术节开幕式的主会场,以“青瓷与画的对话”为主题的 2020青瓷画艺术展在画乡问瓷民宿举行。

在这里,青瓷和中国画达成了审美共识,在“类玉如冰”的釉色中清晰透明地呈现中国画的气质,将现代艺术个性审美情趣融于青瓷技艺中,透视出现代绘画艺术者内心的精神灵气。

“艺术的魅力在于打动人心,画与瓷的完美结合,很大程度上扩大了青瓷的鲜活性,让泥土有了生命,向世人述说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本次活动的发起人、“画乡问瓷”品牌创始人雷慧仙是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除了“大樟树之恋”的瓷杯,她参与制作了盖碗,果盘,花器等手工精美实用作品500件以及其它丽水文化特色的文创礼品设计,让画在青瓷上的古堰画乡更加传神,令人叹为观止。

据悉,售价260元的一对画有“大樟树之恋”的瓷杯,所有500套在七夕节当天全部售罄,画乡问瓷民宿诞生了古堰画乡和青瓷元素相融合最热销的旅游纪念品。

微信图片_20200829061204

雷慧仙创作的古堰画乡青瓷作品。

青瓷遇上中国画

龙泉青瓷一直以单色釉而闻名,中国传统传统美学和绘画强调的也是单纯、纯朴。画与瓷的结合可以说是对传统的一次至致敬和超越。以龙泉青瓷传统精湛的工艺技术为基础,融合绘画技法元素,就形成了工艺美术的独特技法,从器型设计到装饰制作直至烧成工艺,需要经过一系列精细的工艺流程,使青瓷的表现手法更加丰富与多样化,促进了现代青瓷装饰品味的提升。

中国画艺术与青瓷的结合不是历史的偶然,它是现代审美风尚和美学理念的的必然,中国画作为装饰元素广泛地应用于青瓷工艺,不久丰富了青瓷的装饰内容和形式,而且突破了传统青瓷以器型和釉色作为对象的单一审美模式,开拓了青瓷装饰和审美的新领域。中国画借助青瓷可以一改以往画画易朽的不足,青瓷和中国画相得益彰,由此开始了相互增益的艺术历史。

茶文化与青瓷文化

国际佳茗银质勋章大使、丽水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尹隽表示,以茶眼看雷慧仙的青瓷世界,别有一番风味。“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青色蕴含着生命无穷的奥秘,其在茶器时,造就了茶器的深厚内涵,更赋予品茗之时的美感与趣味。茶眼看慧仙老师的青瓷世界,乐享瓷茶生活,以创新茶文化视角深度解读瓷人瓷事。

尹隽说,茶可使身心灵慢慢沉淀,它不是孤立存在的,甚至会因存放器皿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感性历程。兰花杯、事事如意茶叶罐里承载着宇宙和自然,一只称手的杯子倒入茶水合起放下、轻轻转动间就知是否好用上手,一个适宜的茶叶罐盖子打开那刻,一闻就知了茶山上的雨露和草木。慧仙老师最动人之处在于,以匠心做器时,全心为茶着想、为使用者着想。

尹隽用茶的慧眼、以独特的三个角度即涤尘慧饮、“五七”叩茶、慧仙瓷下茶,解读雷慧仙的青瓷杯、罐与大茶美气和谐的人文之心,重要呈现瓷人瓷事与丽水茶文化创新融合。

微信图片_202008290612041

微信图片_202008290556343

微信图片_20200829063518

微信图片_202008290612043

微信图片_202008290612044

微信图片_202008290612045

爱上青瓷爱上生活。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