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上海宝山顾村公园樱满枝头花争艳

2022-03-04 10: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邱爱荃报道 又到芳年赏樱季,云蒸霞蔚遍飞花。随着天气回暖,上海宝山顾村公园的樱花也如约而至,竞相开放,河津樱、大渔樱、染井吉野樱……1.6万株樱花织就一片浪漫的粉色“樱花海”。根据最新花讯,公园数量最多的染井吉野樱,预计在三月中下旬迎来盛放期。届时,主题为“樱满枝头花争艳”的“上海樱花节”将从3月15日延续至4月15日。

争艳的不止是花,还有各类精彩纷呈的市民文化活动。上海市民文化节即将迈入十周年,今年主会场选址在“顾村公园”。届时,这里将举办“群樱荟萃”“樱舞创海”“云樱缤纷”“樱香雅韵”“樱你而来”“樱有尽有”“春知樱觉”等七大主题活动。人们穿梭往来、抬头低头间,花香馥郁。

不仅可观可赏,更可食可用。樱花文化艺术展示馆内,30余款樱花文创产品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顾小樱文创集市”,融合非遗与IP元素,深度挖掘着文旅新内涵。

过往与未来,记忆与文化,彼此交融,令人动容。在宝山区,樱花见证着区域蜕变,“生态之花”结出“科创之果”,为奋进“北转型”、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1.6万株樱花织就一片浪漫的粉色“樱花海”。

1.6万株樱花织就一片浪漫的粉色“樱花海”。

宝山不远”,空间距离不断“刷新”

在一些人的刻板印象中,宝山偏居上海一隅。在火花四溅的燃情年代,这里因钢而立,总离不开“工业”二字。彼时,城区间的交通接驳全靠公交,漫长的间隔等待拉长了人们的心理距离。

但如今樱花满园的宝山,正在重塑着人们的固有认知。顾村公园,位处人口导入大居顾村镇。在这里,迁居于此的上海阿姨爷叔们时常冒出满口道地的沪语。一字一句的亲切互动中,自带熟悉感。

再看交通,20多公里的自驾距离,被不少亲子家庭视为“舒适里程”。公园门口的地铁7号线,自西向东横贯上海,一路串起普陀区、静安区、徐汇区等,还与多条线路接驳换乘。

畅达交通,不仅缩短了宝山与中心城区间的距离,也在长三角范围内持续压缩“通勤里程”。作为规划中的沪渝蓉沿江高铁始发站,高铁上海宝山站未来将直连太仓、崇明。这条线路的年输送旅客能力或将达单向5000万人。

根据最新花讯,公园数量最多的染井吉野樱,预计在三月中下旬迎来盛放期。

根据最新花讯,公园数量最多的染井吉野樱,预计在三月中下旬迎来盛放期。

美育课堂,放大美好生活“花体验”

看似是赏花,传递的却是一种美好生活“花体验”。

上海市民文化节迈入十周年之际,今年将主会场设在了顾村公园。这一选择传递出积极信号——要让花文化渗透进城市角角落落,化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毋庸置疑,上海是一座爱花的城市,这从“花消费”的火热便可窥见。难能可贵的是,人们正着眼于深入挖掘花文化的内涵价值。以今年“上海樱花节”专场活动为例,其中以“人民城市 人人出彩”为主题,将举办樱花时装秀、名人书画沙龙、一墙美术馆、市民美育微旅行等文旅活动。由此,营造闲逸赏樱的文化氛围,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高架桥下的美术馆、樱花林里的时装秀……这些看似“跨界”元素相互碰撞,却意外擦出了令人惊喜的火花。艺术之于生活,不再是束之高阁的高冷事物,而变得时时处处可触可及,甚至还能“上云”。

今年“上海樱花节”期间,“打卡长三角网红赏樱地”直播活动还将继续。届时,网友可“隔屏互动”,通过云端同步欣赏沪苏浙皖多地樱花美景,体验长三角生态之美和春天的生机勃勃。此外,数字体验也不断做精做细。“随申码”场景应用将进一步深化,市民游客可在“宝山汇”APP上实现线上预约购票、线下快速入园。

“上海樱花节”将从3月15日延续至4月15日。

“上海樱花节”将从3月15日延续至4月15日。

以花为媒,撬动科创之城新活力

生态之美,最终还要化为“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满满经济活力。

今年“上海樱花节”中,科创元素也被融入其中。海外人才学术论坛、科普集市与科创项目路演及成果展示体验活动、樱花节专题科普讲堂……精彩纷呈的活动,既丰富樱花节的科学内涵,也营造更优科创生态环境。

看樱、赏樱……樱花正成为宝山区招才引才的“最佳名片”。樱花季里,该区还将集中宣传展示优质人才政策、优秀人才形象、人才“樱花”服务品牌等,进一步扩大人才“朋友圈”。

缘何樱花能成为招才揽才“秘诀”?诚如许多从事创意产业的人才所言,“我们不缺优惠政策,少的是生态、环境”。

新年伊始,宝山区图书馆首家共享书房便进驻顾村公园,编号“001”。从此,望着成片樱花林、喝着樱花限定咖啡,将成为创业者们迸发思维火花的灵感来源。这也与部分精品咖啡连锁店成为“办公新空间”的内在逻辑,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以花为媒,在宝山区,赏樱已不止于赏樱本身,更撬动起了科创之城的满满新活力。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