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奏响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协奏曲”

2021-06-25 16:01     苏州日报

近日,首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旅游度假高质量发展大会在东太湖畔举行,专家齐聚,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旅游度假发展把脉开方,闭门研讨会、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搭建起引领长三角旅游度假区的交流平台,向长三角区域内的更多游客提供好看又好玩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

在一体化的东风下,地处两省一市交会处、“吴头越尾”文化交集区的吴江,和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的青浦和嘉善互动频繁,三地旅游部门正强化旅游一体化联动,以示范区为圆心,共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助力构建长三角地区旅游新格局。

互联互通公交网络

11条跨省线路让游客“说走就走”

6月1日上午,在风景秀丽的太浦河岸,嘉善陶庄至吴江芦墟的310线路跨省公交正式开通。崭新的公交车迎着习习微风一路向东驶去,载着一车“欢声笑语”。

首发当天,吴江和嘉善两地不少居民赶来尝鲜。“我亲戚是芦墟的,以后走亲戚游玩可以直接坐公交到达了。”家住陶庄镇湖滨村的吴大伯说。“现在跟之前相差很大,现在交通顺畅了,沿途的风景也变美了,我可以带着家人去浙江的景点多走走。”经常来嘉善出差的吴江居民司明星说。

截至目前,吴江已先后开通11条跨省公交线路和2条毗邻公交线路,其中3条对接上海青浦、6条对接浙江嘉兴、4条对接浙江湖州。互联互通公交线网总长度达234.3公里,平均每月服务市民出行近18万人次。5条示范区公交线路中4条在吴江境内始发,3条由吴江公交企业负责运营。

当示范区跨省公交“遇上”数字人民币,便民水平跃上新台阶。如今,示范区的5条跨省公交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各地的游客不用下载当地的公交软件,直接刷数字人民币App,即可畅游示范区,还能享有八折优惠。

行驶在河湖密布的示范区核心,串联起上海轨交17号线、黎里旅游集散中心、浙江西塘古镇等青吴嘉三地多个交通运输枢纽和景区景点。三地公交直联直通,不仅打通了三地的跨省生活,让市民的跨省出行“说走就走”,更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探路先行做出了民生示范。

擦亮特色文旅品牌

往来“串门”谱写旅游同城新篇章

在六悦博物馆,领略中国民间艺术的无尽魅力;在柳亚子纪念馆,感受爱国诗人留下的文化遗产与精神财富;在太湖雪蚕桑文化园,穿行于稻米香径,欣赏震泽特色田园乡村的自然美景……今年春天,有50位来自上海的神秘旅游人来到吴江“串门”,不乏背着“长枪短炮”的专业人士,在走走停停、吃吃逛逛的“漫游”中,深度体验吴江独具江南韵味的“诗和远方”。

他们便是“阿拉游吴江”的首发团体验官。今年,吴江区文体旅局倾力打造“阿拉游吴江”品牌,召集上海本土的一批美食达人、摄影爱好者成为体验官,他们将吴江的美景、美食,通过自己的镜头和文字分享给更多的上海市民。

“通过这种生动的方式,在广泛推介吴江全域旅游资源的同时,能让上海市民全面了解、认识吴江旖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阿拉游吴江”品牌亮点满满,吴江充分利用水乡古镇、丝绸文化、田园乡村等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以四季旅游为亮点进行旅游主题规划。4月至5月,吴江向上海市民推出以“古镇、美食、博物馆、江村”为关键词的春季踏青二日游;6月至8月将推出以“红色、古镇、湿地、示范区”为关键词的夏季红色之旅;9月至11月则有以“美食、丰收节、江村”为关键词的秋季美食之行;12月至次年1月推出以“温泉、赏雪、新年、购物”为关键词的冬季暖心之季。

“身处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探索旅游同城化这种合作新模式,不仅有利于实现吴江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助推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和加快沪苏同城化进程。”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多地正开始探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旅游示范区,共同打造文化旅游精品。

惠民提质服务升级

三地协同共建共享开新局

随着示范区文旅合作日趋紧密,吴江正积极落实示范区共建共享公共服务项目清单,区内多家景区成为示范区旅游优惠权益试点单位,推出多项旅游惠民服务举措,让示范区居民共享示范区内秀美风景。

5A景区古镇同里,面向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居民推出了“惠”游同里活动。首季活动从今年1月至6月,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内居民,凭身份证或居住证,登录“同里旅游”微信公众号预约通道,可抢购同里景区(同里古镇+同里国家湿地公园联票)5折优惠名额,每天300份。

同时,青浦的东方绿舟、朱家角古镇、大观园,嘉善的西塘古镇、云澜湾温泉等30个景区景点均推出“免费游”或“半价游”优惠。其中,25个景区景点实行免费开放,示范区居民凭身份证及相关有效证件用实名制提前预约即可享受。

“旅游是促进长三角地区老百姓加强交流的好方法,吴江将联合青浦、嘉善两地推出优质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让百姓尽享惠民好政策。”吴江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吴江正不断深化与周边地区的旅游宣传营销互动,有效推动三地旅游咨询平台跨区域融合和共建共享,让更多的群众共享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成果。(陆雪苑

【责编:倪珺】
原标题:奏响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协奏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