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旅游

10万亩茶园、6万从业者:浙江武义茶旅融合有“底气”

2021-04-12 15:56     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洪浪、李增炜、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小叶子里有大财富,做大文章。中国有机茶之乡——浙江武义,正全力加快茶产业链延伸步伐。

武义优势茶资源和山水资源,是武义茶旅融合发展的“底气”所在。张建成摄

4月10日,2021年首届武义茶旅游活动暨新闻发布会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花田小镇举行,系列活动包括发布全县茶旅特色线路、牵线龙头茶企与对口单位对接项目、邀请旅行社及学校各百家体验茶旅研学、邀请省内外茶旅专家为武义茶旅融合发展把脉献策等,通过跨界合作、优势互补、整体导向,打通茶旅融合链条。

据了解,早在3月中旬,武义县委宣传部便已联合旅游、农业部门以及壶山街道、王宅联盟等,整合县域内优质茶旅游资源,推出为期近一个月的茶山歌会、网红直播、茶园骑行等系列活动,向县内外游客发出“来茶园,深呼吸”邀约。精彩内容吸引各地游客、茶商超万人前来,掀起了茶文化旅游热潮。

在乡雨茶厂制作抹茶,前往花田茶园美拍,中午在骆驼九龙黑茶文化园品尝黑茶宴,再到更香茶园数字茶厂见识一下“黑科技”——一天跑下来,让头回游览武义茶旅路线的上海籍游客周先生惊讶不已:“没想到在这小小一片茶叶上,可以做这么多文章。”

据介绍,近年来,武义以延伸茶产业链培育新的旅游增长点,探索“看茶、采茶、炒茶、品茶”等茶旅一条龙模式,现已形成团队游、茶产业考察研学游、茶园观光游、摄影团队游等茶旅游方式。更香有机茶示范观光园、花田小镇樱花茶园等茶旅先行示范点,仅今年2月份以来已吸引研学、摄影、自驾等游客12万余人次。

武义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武义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发展复合业态,为茶文化的外延搭建了一个绝佳平台,茶叶已经成为该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

茶园开发与生态保护并举,是武义茶旅融合的“底气”。武义拥有10万亩茶园、6万多相关从业者,其中有机认证茶园1.5万亩。通过有机茶工程实施,位于部分山区的上千亩荒芜、半荒芜茶园得到恢复,经济效益成倍提高。此外,有机茶开发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不破坏山区原有生态自然条件,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

多样化的茶叶种类和产品,丰富了茶文化旅游的内涵。“武义经过多年的产业积淀,拥有了绿茶、红茶、黑茶、白茶等各色茶,从喝到吃,甚至美容产品,一应俱全。”茶旅线路主要所在地王宅联盟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规划路线时,有针对性地将不同类型茶企进行组合,以带给游客新鲜的体验感。

人气的聚拢,也为茶叶销售开拓了更大市场。武义趁旅游活动举办的契机,邀请国内外上百名有机茶生产销售茶商来武,开展生产贸易对接会。来自龙游的深加工企业看中更香企业的茶叶品质,当场签下了100吨有机绿茶、红茶的订单,总价值200多万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也与骆驼九龙企业达成推广合作协议。当天还举行了全县疗休养政策发布、武义旅游资源“五养”推介、茶旅产品推介等活动。

【责编:宋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