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大虹桥

沪苏湖铁路引入虹桥枢纽南咽喉!建成后将成为三个城市的重要铁路通道

2021-06-21 09:46     周到

6月18日凌晨3:30,经过1000余名作业人员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沪苏湖铁路引入上海虹桥站南咽喉信号联锁换装顺利完成。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

沪苏湖铁路,线路起自上海虹桥站,途经江苏省苏州市,终至浙江省湖州市湖州站,正线全长约163.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7座车站,包含上海虹桥站(既有)、松江南站、汾湖站、盛泽站、南浔站、湖州东站、湖州站(既有)。

建成后,这条铁路将成为连通上海、苏州、湖州等长三角重点城市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与沪杭客专、宁杭高铁、湖杭高铁相连,共同构筑起长三角核心区城际快速铁路客运网络,强化上海对长三角核心腹地的辐射功能,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本次施工在国家铁路特等站上海虹桥枢纽咽喉区域进行,施工内容主要包括路基加固、轨道铺设、信号设备安装、系统调试及联锁软件换装、接触网调整等,同步实施虹桥综合场列控系统调整,涉及周边6个站所、2个中心,需虹桥枢纽2个供电单元同时停电,具有施工范围大、作业工点多、安全风险高的突出特点。

为配合本次封锁施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各相关部门、上海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先期完成了65次重大施工,先后改造完成了施工区栅栏封闭、路基加固、轨道预铺及配套的信号、供电设备等前期工作,为本次施工奠定了基础。

本次施工的主体单位,中铁电气化局、中铁二局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组织进行了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制作了施工责任清单、工器具清单,对关键工序进行重点把控,保证了顺利实施。

本次信号联锁施工和后续工作完成后,将在上海虹桥枢纽南咽喉综合场与高速场间新增一条新通道,进一步提高了客运能力,为优化铁路运输组织创造了条件。

【责编:倪珺】
原标题:沪苏湖铁路引入虹桥枢纽南咽喉!建成后将成为三个城市的重要铁路通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