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1—8月金华市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2021-09-18 12:31     金华日报

今年,金华市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一手抓有效投资,一手抓招大引强,创新机制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居全省前列。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增速居全省第一,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8.9、3.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五个结构性指标中,民间投资增速29.4%,居全省第一;交通投资增速19.5%,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33.7%,居全省第五;制造业投资和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增速分别为29.4%、23.3%。1—8月,金华是全省五个结构指标增幅均超10%的两个市之一。

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来自重大项目的加速推进。截至8月底,省重点项目、省“4+1”项目、省“六个千亿”项目投资完成率均超过70%;第一批32个全省集中开工项目全部开工,第二批33个项目已开工15个;68个都市区共建项目有序推进,节点目标完成率92.6%。

谋划打造重大产业平台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载体。今年,金华市全面推进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做大做强金义新区信创、义乌智能显示材料两个省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积极申报第四批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同时,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和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推进特色小镇、千年古城、未来社区等试点建设。围绕市区能级提升,精心选取十大发展平台、十大工程、十大招商地块,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搭建推进专班。1—8月,十大平台、十大工程分别完成投资144亿元、31.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75.2%、82.3%。亚运分村等一批项目基本建成,龙芯、环宇等重大项目取得突破,一环快速化、理工学院等提高市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的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同时,金华市通过不断优化投资结构,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极,推动转型升级,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市共排摸出“零土地”提高容积率的技改项目、谋划招引项目和有扩大产能需求的技术改造项目161个,总投资额648.15亿元;加强产业基础再造和协同创新,入选全省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5个、省“万亩千亿”平台标志性项目22个;入选省生产方式制造转型示范项目16个、省“五个一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64个,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今年,金华市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制订实施《关于加强驻外招商引才工作的意见》,组建北上杭深四个驻外总部,选派培育一支“懂经济、有责任、有激情、有耐心”的驻外招商引才队伍,把招商引才作为做大经济增量的关键抓手,全面打响“招商引才百日大会战”。1—8月,全市招引3亿元以上项目123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2%,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2个,完成91.4%。(陈浩洋

【责编:倪珺】
原标题:1—8月金华市投资增速全省第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