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破立并举迈向“苏州质造”

2021-09-18 12:31     苏州日报

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在昨天上午召开的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上,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名单公布,苏州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喜摘中国质量“最高荣誉”;好孩子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这是中国质量奖自2012年设立以来,苏州首次摘得桂冠。

手捧“最高荣誉”,回看苏州质量发展路径,是一场破立并举的坚定转型,更是一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质量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质量发展的激情跨越。

构建评价新体系

精准引领提升方向

2020年6月,全国首个以质量提升工作评价为内容的标准《质量提升评价指标》在苏州诞生。这是我市在持续推进质量提升的过程中,对质量提升效果的评估工作所做的一次积极探索。

《质量提升评价指标》分别从组织贡献、市场拓展、持续创新、生产运行和资源能力五个维度设立绩效指标,以此帮助被评价组织理清质量提升发展优势和问题短板,明确质量提升着力点。《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所构建的可测量、可评价、可反馈机制,进一步明确了质量提升路径,引领质量提升取得实效。

同时,结合苏州外向型经济占比高的特点,《质量提升评价指标》精确引导苏州电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行业积极与国内外先进标准“对标达标”,截至目前共发布对标方案12个,推动多个产业开展实物质量比对,形成并指导企业实施了120个关键质量改进攻关项目。

《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是“双面镜”,对区域和组织质量发展状况来说,既是外部评定标准,更是自身“对标找差”的度量衡。

建立合作新模式

吹响质量提升“集结号”

去年以来,一场名为“质量赋能伙伴计划”的特别行动在苏州吹响“集结号”。这场行动,通过建立质量创新联合体、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及“质量+学院”三大载体,赋能苏州质量发展工作稳步提升。此类合作模式,在全国属于首创。

作为“质量赋能伙伴计划”首批试点项目的“苏州光湖”光电产业质量创新联合体,搭建了包括院士、行业领军专家、质量专家在内的光电产业质量创新“智库”,汇总形成的材料、器件、模组、光棒、光纤、光缆等上下游产业链产品质量共性问题库及创新解决方案库,已在产业内获得了广泛应用。

按照“质量赋能伙伴计划”,通过整合既有的国家通信光电缆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吴江区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公共服务载体的功能,所打造的综合性光电产业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中心,功能在国内最为完备。它在帮助企业解决关于曲面屏、触控屏、AR显示器件等新产品从研发到生产过程的质量问题中,成效凸显。

标准与认证认可的“伙伴计划”同步开展。比如,通过制定和发布《健康显示器件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系列团体标准,引领产业上下游提高了关键参数的适配性。而通过联合国际知名认证机构,对显示屏低蓝光性能、显示屏防偷窥性能、AR/VR显示性能发放显示产品性能评价证书,助力企业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可。

“质量赋能伙伴计划”正以全新的合作模式,见证“1+1>2”效应。

厚植成长新沃土

搭建梯队式发展体系

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建设。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构建的“115”质量人才培育体系,旨在指导企业组建科学合理的人才梯队。“115”,意为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设包含1名首席质量官、10名质量中层骨干、50名专业质量管理人才队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在全国开展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大赛,授予冠军选手市五一劳动奖章。

与此同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社部门开展了市级“质量工程师”职称评价;在发布《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地方标准的基础上,与职业教育院校合作,在职业教育中导入标准化、质量管理等质量基础培养;构建“质量+学院”线上线下双模式、理论实践双内容的培训体系,目前已上线免费质量课程92类,学员参与学习达5万余人次。

质量发展,企业梯队的培育建设同样举足轻重。苏州以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为支点,梳理总结出了一批数字化质量管理转型标杆企业,参照标杆企业的实践经验,精准对接广大企业转型需求,指导小微企业效率提升、成本降低和质量提高;指导中型企业开辟增量发展新空间;指导大型企业与用户和合作伙伴连接赋能,实现价值效益快速增长。

同时,苏州借助已经设立的5个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示范基地,通过职能部门与企业定期组织开展现场实践教学活动,举办质量管理数字化转型成果竞赛,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管理数字化转型行动开展以来,已产生418个生动案例,累计为企业降本增效8290万元。

锚定质量新定位

撬动高品质消费环境

从去年5月起,一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在苏州全面推行。

这项服务,建立了由政府出资先行垫付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先后推出了“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轨交“无理由退票”和民宿、农家乐“无理由退订”、旅游行业文创产品30天无理由退货,截至目前,签约商户超过8万家,带动效应辐射全国。

以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为支点,所撬动的,正是一个全方位的高品质消费环境。

回看质量发展路径,经历了一系列破立并举,“苏州制造”向“苏州质造”迈进的步伐更为坚定。截至目前,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苏州已连续5年获评A级,无论是产品、工程还是服务质量,均高位提升,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5.18%;2020年度新增“质量标杆”、国际标准、省级质量奖数量均为全省第一;在各项全国性的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类评比中,均获得了较高认可。

如今手捧“最高荣誉”,对苏州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定位,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叶永春

【责编:倪珺】
原标题:破立并举迈向“苏州质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