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条条“快捷路”,畅联“幸福城”

2021-09-13 14:3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91116134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打通人民西路,沿线群众盼了很多年,今年终于圆梦了。”9月8日上午,在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人民西路西延工程通车仪式现场,家住书香名邸小区的徐先生等居民早早来到这里,见证通车这一幸福时刻。“路开通后,到兰溪不用半个小时;对兰溪百姓来说,到金华更方便了,这是造福金兰两地人民的幸福路。”

铺筑幸福:按下城市“西北望”快进键

这是一条快速路,也是一条幸福路,更是一条连接婺城和兰溪两地的发展路。相比较现有连接金兰两地的金兰中线、金兰北线等其它道路,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改建工程,拉直了金华与兰溪的通车线路,加上高规格的设计建设标准,有效缓解了区域内交通压力,也将进一步推动金兰一体化和城市“西北望”。

随着人民西路西延工程竣工开通,制约婺城发展的双溪西路、解放西路、婺江西路、人民西路四大交通堵点先后全部打通,金华城市东西横向的路网框架得到全面优化,“四纵四横”交通新格局使得婺城新城区与金华主城区紧密牵手,加速主城新区联动融合发展。

道路大畅通,交通大发展,城市“西北望”。婺城区大力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借助金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东风,金武快速路、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等一批高等级公路以及衢江航运的开发建设,让婺城的交通优势更为凸显。

交通建设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基层群众感触最深,也最有话语权。在金奥花园北侧经营户马先生说,过去新城区与主城区连接的道路仅靠宾虹西路和二环西路,交通拥堵时有发生。这几年,双溪西路西延、解放西路西延、婺江西路西延、人民西路西延等“断头路”相继打通,交通更便捷了,群众出行的选择也更多了,以后往西到兰溪、汤溪,往东到金华主城区都很方便。

补齐短板:百姓出行更顺畅便捷

交通这块短板,制约了婺城发展。近年来,婺城把握金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机遇,始终把打通“断头路”作为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的民生实事重点工作之一。去年12月2日,双溪西路西延工程全线通车,东起三江口武义江边国际友城公园,沿金华江滨江绿带西行,穿过婺江大桥、沪昆铁路、越过文溪、桐溪,西至二环西路,全线约8.6公里,一路快速畅行无阻。

双溪西路全线通车后,与临江东路、临江西路连成一线,串联金华开发区、婺城新城区、临江工业区,并对接330国道,到兰溪也增添了一条快捷通道,有效减轻宾虹西路繁重的交通压力。婺城新城区到金华主城区最快不用10分钟,金华城市西进、主城新城区加速融合终于拉开大幕。

打通“断头路”,正是补齐交通短板、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作为一条东西向的城市主干道,于今年6月17日建成通车的解放西路西延和婺江西路西延贯通后,就直接与乾西区块的主干道长湖路相接,便利乾西、白龙桥等乡镇周边居民的出行。

“以前出门到市中心购物,接送孩子都得绕道环城西路、人民西路,如今这条日夜盼望的民心路终于开通了,别提有多方便了!”驾车行驶在平坦宽敞的解放西路西延段,家住乾西移民小康社区的董先生幸福感油然而生。

打通堵点:民生交通更惠民

近日,记者在婺城新城区紫金南街北延工程现场看到,多台大型挖掘机正不停地挥动着机械臂挖掘土方,铲车、推土机来回穿梭,一派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

“打通‘断头路’事关城市开发建设,与百姓出行紧密相关。”婺城区住建局市政园林公用服务中心主任王文远说,2018年至2021年,共打通了“人民西路西延、双溪西路西延、玉泉东路、解放西路西延”等7条“断头路”,使得婺城辖区道路交通网络结构进一步优化,市区交通更加通畅,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与此同时,婺城新城区金江南街北延工程、东堰街北延工程、天阳观澜江境北侧道路新建工程等断头路和临江西路优化改造等项目也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断头路”变成“畅通路”,进一步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婺城将初步形成“四纵四横”的交通新格局,助力金华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必将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如今,车行婺城,一路繁花相随,一路馥郁花香。一批批民生交通项目的实施,赋能都市能级大跨越,加速城市首位度大攀升,为婺城拥江发展、城市“西北望”插上翅膀;一个个补交通短板项目的实施,拉近了城与乡的距离,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幸福城”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傅伟炎、陈俊、田双双、记者沈贞海)

微信图片_202109111613482

微信图片_20210911161348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