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年轻、活力”金华婺城这座“滨水新城”正在提速奔跑

2021-09-07 13:5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41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马晓芬、田双双、记者沈贞海

沿着宾虹西路一路往西,视野豁然开朗:宽阔通畅、草木葱茏的二环西路让人心怡;宾虹西路两侧一座座建筑物鳞次栉比,高楼、酒店、公园、学校、医院拔地而起;万泰公园大道购物广场热闹非凡,亲子乐园、海洋公园、特色餐饮店人气爆棚……在浙江省金华市,一座年轻活力的未来“滨水新城”正向我们款款走来。

不久前,金华婺城新城区城市设计阶段性方案出炉。婺城区计划将新城区打造成年轻活力的未来滨水新城,成为浙中城市群西翼战略支点。围绕新规划,结合产业优势和发展实际,婺城区持之以恒推进年轻活力之城建设,将“年轻”“活力”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加快新城区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让婺城新城区处处跳动着发展的强劲脉搏。

新产业快速集聚集群,是新城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在飞扬小镇内,金华氢途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发动机生产线基本完成调试,具备了年产5000台的生产能力。这是一家集研发、测试、生产为一体的新能源公司,刚组建就表现不俗,搭载该公司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抗疫卡车已投产下线。与此同时,今飞一期1号地块年产1000万件摩轮智造项目完成并调试开工,将进一步完善今飞相关产业配套,形成链式发展格局。万里扬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38.71%。这些,都意味着婺城在新能源高端装备领域中不断实现突破。

“当前,新城区正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批复为契机‘二次出发’,聚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创新区和产城融合示范区。”婺城新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城区将强化重大创新政策供给,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科技经纪、信息咨询等第三方服务,打造创业创新的热土。同时,大力推进汽摩配产业集群规模升级,大力培育新材料、生物健康、氢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都市能级和城市首位度提升。

新产业带来勃勃生机,新配套让城市更宜居。在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刚刚建好的小轮车场地上,几名运动员正顶着烈日在总长度365米的赛道上训练。“高标准、专业化、硬件好”是运动员们对小轮车场馆的一致评价。

婺城区水上运动中心总投资约6亿元,包括小轮车场馆、皮划艇场馆和轮滑场馆。其中,9.5米高的皮划艇场馆已经完成玻璃幕墙的建造,省运会皮划艇项目将在这里举行;轮滑场馆同样是国内少见的高标准运动场馆,目前已结顶。水上运动中心建成后,将承办更多省级、国家级赛事,并与社区共享,为市民带来独一无二的城市文体综合体验。

这两天,万泰奥特莱斯二期欧洲风情街区的打造已进入收尾阶段。万泰奥特莱斯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营业,拟引进150个品牌,其中60%的名品店以直营的模式运营,40%的名品店首次进入金华市场,将为婺城新城区新增一处购物潮流打卡地。

精明增长、环境友好、街区宜人、生活便利、年轻活力……未来,婺城新城区将按照“一心、双轴、三片”进行空间结构布局,积极落实“五大名城”发展新内涵,融合都市运营理念,创新城区建设模式;大力推行数字化改革,提升新城区管控效率;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城乡共荣,让生活在新城区的人民幸福满满。(本稿图片由张易摄)

微信图片_202109071024123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