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经济半年报写满共富“新”意:“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正当时

2021-08-31 10: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交相映衬下的兰溪城。王萍 摄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交相映衬下的兰溪城。王萍/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杨一之、记者沈贞海

在游埠古镇,凌晨三点起就陆续热闹了起来,飘出阵阵早茶香味、传来喃喃话语之声,本地人与外地人在此相融,“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由此拉开序幕。游埠的晨影只是兰溪高质量发展、奔向“共同富裕”之路的一个缩影。

回首过去半年,兰溪大地处处都是拼搏实干的身影,呈现锐意进取的姿态。时光也将沉甸甸的分量,蕴藏于担当追赶、再创辉煌的足迹中,将喜人的硕果,回馈给勇担使命、砥砺奋进的兰溪人。

半年数据显成效

今年上半年,兰溪工业经济全面“加速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8.7%,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9.8%,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4.1%,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2.1%,交通运输投资同比增长32.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1%,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3%,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呈现良好态势。

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据看支撑。兰溪经济“半年考”交出的靓丽答卷,让人感受到蕴藏在闪亮数据背后的兰溪力量:政治建设彰显新气象,产业转型注入新活力,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强村富民走出新路子,民生福祉呈现新图景,县域治理取得新突破,干部队伍展现新风采……一个个、一项项,新意满满,朝气十足。

产业转型注入新活力

“兰溪纺织业以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提升为抓手,为中小企业导入智能化制造应用为基础,以云平台服务为重点,提供了轻量化改造、通用型、可持续、可复制、易推广的兰溪经验,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纺织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提供了一个好的路径和实践经验,值得学习、推广。”7月7日,智能制造进园区·兰溪站暨2021中国纺织工业智能制造现场会在兰溪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活动上指出,要向全国推广兰溪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据了解,2019年,兰溪在全国率先开展“纺织行业智能制造示范市”创建,鑫海、万舟、鑫兰等40家纺织企业在两年时间内完成智能化改造,能耗下降12%,效益提高12.3%,探索出了纺织行业数字化“兰溪经验”,并向全国推广。

数字赋能为兰溪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日前公布的省数字化改革第一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揭榜挂帅”项目名单上,兰溪织造(棉纺织)产业大脑榜上有名。产业大脑的建设将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数字化赋能,为产业生态建设提供数字化服务,为经济治理提供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兰溪织造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8月28日,随着第一批锂离子电芯投产下线,兰溪目前单体投资额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欣旺达浙江锂威锂离子电池项目正式量产。该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超百亿元,新增就业超12000人,为兰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庞大的项目,却有着惊人的建设进度,充分展现了“兰溪速度”。该项目于去年3月25日正式签约,从签约到落地仅用了90天,从开工建设到主体封顶仅用了173天,从首批设备进厂到实现量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成为兰溪目前单体投资额最大、占地面积最广、园区景致最靓丽的新能源产业园区。该项目在建设的同时积极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目前已有一大批企业陆续在兰落户投产,涵盖生产基膜涂覆、模具加工、整机组装、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产业,将有力带动兰溪先进制造业蓬勃发展。

同时,一个又一个欣旺达系项目接连落户兰溪,总投资达86亿元。欣动能源项目从签约到投产仅用59天,实现了当年招商、当年投产、当年上规,跑出了“兰溪速度”;6月17日,总投资7.5亿元的欣旺达年产1.15亿平方米基膜涂覆项目落户兰溪,为兰溪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今年,兰溪聚焦五大百千亿级产业集群,突出强链补链、招大引强,先导集团、赛得利、国工科技等优质项目落户兰溪,累计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4个,总投资达250.11亿元;争取省重点建设项目8个,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7个,谋划省市县长项目8个。

此外,支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落地产能倍增项目21个,总投资73.23亿元,43家企业纳入省第一批“放水养鱼”优质企业培育库,列金华第一。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入库高新技术企业6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3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1家,1至6月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63.3%。

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

6月27日,兰溪功能性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该园区规划总面积55平方公里,是兰溪第二个省级产业发展平台,对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G60科创走廊建设,推进金兰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高新区将以金兰创新城为核心,以江南、灵洞片区和兰湖为“两翼”,统筹上华灵洞片区和协管区,编制好产业、能源、基础设施等规划,坚守高新导向,打造成为城区南拓、金兰同城的桥头堡和重要平台。

在授牌仪式上,兰溪分别与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签约,迎来了潘复生、吴志强、邓子新等一批行业顶尖的院士团队,这也是高新区培育引进科创载体、高校院所的首单。同时,数字影视产学供应链、无人机产业总部基地、反渗透膜新材料生产项目等总投资129亿元的13个项目成功签约,这批涉及芯片、半导体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签约,将为兰溪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补齐兰溪科研资源短板的重要载体,成功列入浙中科创大走廊的金兰创新城,打开了高新发展的战略空间,正成为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在这里,浙江盘毂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的轴向磁场电机与四气囊独立悬架轮边驱动系统,作为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成果的杰出代表在央视惊艳亮相,目前公司专利申请总量已达900多项,研发的多款电机产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甬金科技年产32万吨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项目,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超薄精密不锈钢板带的市场空缺;睿珀智能产业园作为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金华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中德职教中心、开元名都大酒店等项目加快推进……

新城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兰溪加快实施交通建设大会战,杭金衢高速二期拓宽、351国道改建段、金兰中线快速化改造、上华至琅琊公路等工程加快推进,330国道外迁二期、351国道新建段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金华段)工程竣工验收,兰溪港铁公水多式联运枢纽项目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用地保障清单,水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59%,列全省第一。

近日,兰溪市金兰创新城婺江大桥及接线工程初步设计招标公告发布。公告显示,金兰创新城婺江大桥及接线工程东起金兰中线,向西南方向前行,上跨金千铁路、天马线和金华江后,直至上华核心区,与规划中环华东路相接,全长约3.227km,其中桥梁长度约1.7km(主桥300米,引桥1400米)。桥梁在上跨天马线附近设置互通,通过互通与被跨既有道路相连。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随着金兰中线宗安街—人民西路的加速贯通,金兰中线全线通车在即,金华江北市区与兰溪城区20分钟城际交通圈将很快达成。而婺江大桥及接线工程的启动,将有助于兰溪老城和金兰创新城无缝融入城际路网,打通兰溪城区特别是城北区块的对外快速通道。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交通是制约兰溪发展的最大短板之一将由此得以解决。

聚力金兰同城,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一幅崭新的兰溪发展画卷徐徐铺展。

强村富民走出新路子

早在今年4月22日,“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推介会走进上海,全面展示推广兰溪文旅IP品牌及丰富旅游资源,向上海和长三角市场发出诚挚邀约。这引起了诸多上海旅游公司对兰溪文旅市场的浓厚兴趣,签订了系列战略合作协议。仅过两天,200余名上海游客就乘坐旅游专列走进兰溪,“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文旅推介会赢得了“开门红”。

6月23日,兰溪市美食发展中心揭牌成立。该中心为市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是目前浙江省为推广地方美食设立的最高规格单位。而后,兰溪美食十大工程、兰溪牛肉面团体标准及配套政策、兰溪美食样板店示范标准等一系列举措及政策发布,鼓励更多人从事兰溪特色美食餐饮,以美食发展打开富民增收的新路子。今年上半年,在外兰溪美食店新增600多家,带动新增就业近5000人。

今年以来,兰溪以美食为媒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兰溪日子 有戏有味”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同体验。

在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的同时,兰溪深入推进农旅融合,提速乡村振兴。依托兰溪重点农业项目——水亭“柚香畲风”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并通过土地流转每年户均增加租金3000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也有了稳定来源。同时,兰溪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上半年共争取省级以上“三农”资金1.56亿元。

“八个兰溪样板”

推进“创新共进”,打造产业转型兰溪样板;推进“都市共建”,打造能级提升兰溪样板;推进“文化共荣”,打造文旅融合兰溪样板;推进“人民共富”,打造富民增收兰溪样板;推进“服务共享”,打造品质生活兰溪样板;推进“城乡共兴”,打造协调发展兰溪样板;推进“生态共保”,打造全域美丽兰溪样板;推进“社会共治”,打造县域智治兰溪样板。

着眼未来,兰溪制定了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将采取具有牵引性、突破性和操作性强的有效举措,锻造一批推进共同富裕的特色亮点,基本形成“八个兰溪样板”,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彰显兰溪特色的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城兴、景美、业盛、民富……“有戏有味”的“兰溪日子”正在蒸腾日上。

(王萍摄) (6)

当下,智能制造已经是兰溪纺织来的主旋律。王萍 摄

(王萍摄) (9)

当下,智能制造已经是兰溪工业经济的主旋律。王萍/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