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富愈美、美愈富”浙江武义率先展现生态宜居“美丽图景”

2021-08-30 14: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郑丽佳、记者沈贞海

八山半水的蝶变,小县大城的觉醒。地处浙江中部的山区县金华市武义县,正在“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跑道上全力奔跑,正在“美丽富民、跨越发展”的征程上砥砺前行。武义牢固树立“全域一盘棋”理念,依托绿色发展优势,率先展现生态宜居的“美丽图景”,让美丽的南部更富裕、让富裕的北部更美丽,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变成人人共享的现实场景。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武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标准推进全域景区化,高质量建设全域大花园,全力打造全省领先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高地、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成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目前,履坦、大田、三港等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坛头、东垄、陶村等村庄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章湾、东垄、履三等创建为省级特色精品示范村;A级景区村庄正逐年递增。与此同时,武义全力打造“泉宿”“茶宿”“畲宿”等一批“网红民宿”群落,启动南来北往旅游大通道建设,整合沿线文旅资源,提升绿化景观,完善配套设施,打造集交通、生态、景观、文化、休闲、富民于一体的浙江最美旅游风景道,全力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温泉康养”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江南华清池,浙中桃花源”。武义温泉以其独特的原生之态和康养之效,成为一张不可或缺的“金名片”。武义作为“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温泉之城”,将生态资源优势积极转换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温泉康养名城”的气质魅力,致力构建生态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有效推进康养产业长期健康发展。

当前,武义聚焦度假区、柳城畲族镇、王宅镇等重点区域,依托优质空气“以气养生”,依托温泉小镇“以水养生”,依托户外运动“以体养生”,依托生态饮食“以食养生”,依托药材种植“以药养生”,乡村康养全产业链落地开花。同时,优化“温泉康养”旅游顶层设计,研发推出温泉美容、温泉医养、康养美食等康养特色产品,吸引更多高端人群来武休闲度假居住。

“深绿产业”打通“两山”转换新通道

飘香果园生机勃勃,百亩茶山风景如画,养殖池塘碧波荡漾,农业大棚集中连片。中国有机茶产业发展示范县、中国有机国药基地、全国超级稻示范县……绿色、有机、健康,正逐渐成为武义县农业的主旋律。

武义县委县政府全会提出,要推进有机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打造“一区两园三带多基地”有机产业发展格局,积极建设有机农业生产示范区、现代有机农业产业园、有机食品加工物流园,打造有机茶叶种植带、有机中药材种植带、有机果蔬莲种植带,以茶叶、中药材、果蔬、水产、观光农业等产业形式为载体,建设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及有机农旅产业基地,推进有机农业第一县创建工作。目前,全县通过绿色食品认证企业有8家,通过有机认证单位有96家;有机产品184个,绿色产品12个,“三品一标”认证面积达到24万亩,居全省前列。

武义县主要领导表示,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建设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武义,已经成为武义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为牵引,武义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