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丽水莲都、安徽铜陵郊区架起“跨省通办”“连心桥”:跑出便民利民“加速度”

2021-08-25 11:5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刘沥钖、朱琪映、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8月23日上午,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公共服务中心通过视频会议,以“云签约”形式签订“跨省通办”框架协议。双方在会谈中达成合作意见,未来将密切配合,鼎力合作。

那么,浙江丽水莲都区首次跨省签约,为何要选择安徽?

两地相近、往来密切。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在皖人数近5000人,多从事超市经营等个体工商行业,安徽省在莲人数达7782人,办理身份证补换领、异地就医备案、个体工商户变更登记等高频事项需要两地奔波,费时费力。莲都区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距离400多公里,两地地缘相近,来往密切。

签订“跨省通办”,将为两地群众省去更多麻烦。

一个小时完成申请,两天即可拿到营业执照

在丽水市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跨省通办”专窗,来自安徽省的张先生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上完成信息填报、材料上传、实名认证和电子签名等环节,后台实时响应审核,预计张乾龙将于两天后就能收到铜陵郊区免费寄来的营业执照。

市民张先生表示,本来打算月底回铜陵注册登记的,但是现在因为疫情的关系,来来回回很不方便,后来知道办事大厅能办理就过来了,原本以为在丽水登记安徽的公司会很麻烦,没想到这么简单就办好了,一个小时都不到。

以往异地办事,都是让人心烦的一件事。不仅需要来回跑,还可能因为材料没带齐白跑一趟,现在这些已经成为“过去式”。

线上线下相结合,告别“多地跑”“折返跑”

现在,通过办事大厅专窗、商会政务服务办理点等线下点位,政务网、浙里办、皖事通等2.0系统平台等线上平台,以“异地受理”“属地审批”为实现路径,解决在皖丽水人、在丽安徽人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通过事项整合、统一标准,让企业群众将实现社保、医保等高频事项异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

除异地办理外,丽水市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保证群众对办事所需材料、流程等一次性知晓,同时实行预约办理制度,群众可通过电话告知预约时间、办理事项,专窗工作人员登记后进行预先告知提醒,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告知群众预约时间、事项及材料清单。针对群众前来专窗办事但所带材料不齐全问题,在允许范围内实行“容缺受理”,并建立群众回访提醒机制,及时以短信电话形式提醒群众补全材料,避免办件超期。

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下一步,莲都计划与更多地方开展“跨省通办”合作,让异地办事不再难。

连点扩面,积极开展“跨省通办”

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省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全省通办”战略工作,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要部署,积极开展“跨省通办”工作。目前,莲都区行政服务中心及郊区公共服务中心已经设立“跨省通办”专窗,积极接洽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下一步,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以此次合作为起点,连点扩面,积极与多地开展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联动协作。

640.webp

640.webp (3)

640.webp (2)

640.webp (4)

640.webp (6)

640.webp (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