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美丽庭院”创建开启迭代升级之路

2021-06-15 11: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1061308233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范卓峥、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这边原来都是空地,平时只能堆堆杂物,乱七八糟的,现在种植了茶花、海棠,看起来漂亮多了!”走进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村民李建花自豪地介绍家门口的小庭院,殷红色的海棠花与翠绿的茶树交相辉映,和谐而又美观。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下张家村两委非常重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得知全区即将推动美丽庭院迭代升级、启动美丽庭院特色街(巷)创建工作后,党支部书记钱瑞华第一时间就进行全面部署,仅用20余天就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在创建过程中,下张家村既重视整体美感的和谐,也注重彰显每家每户的特色,形成了一道“整体和谐统一、局部内涵丰富”的靓丽风景线。在统一规划下,每家每户都种植了茶花,凸显下张家村作为“中国茶花之乡”的独特性,同时,村民充分表达个性,在各自庭院里设计假山、种植鲜花、养殖锦鲤。今年,下张家村计划创建25户精品庭院,现雏形基本形成,等待验收。

无独有偶。在婺城区雅畈镇芳田村,家家户户门口花团锦簇、绿景怡人,篱笆上、围墙头都点缀了五彩斑斓的花朵。据悉,芳田村原是一个“养猪村”,环境卫生状况较差。2017年,芳田村两委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域美环境整治的东风,把难点当亮点、废墟当花园、小溪当绿道,拆除了猪、牛养殖场60余个,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休闲场所、景观绿化,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随着环境日趋变美,该村将关注重点转向了美丽庭院,截至目前,累计完成5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成为婺城区美丽庭院典型村。今年,芳田村计划再完成45户示范庭院创建工作。

芳田村的美丽庭院不仅注重硬件建设,更注重精神内涵的提升。“和雅文化”是雅畈镇品牌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芳田村的美丽庭院建设也以“和雅”为特色主题展开。在村两委和村妇联的推动下,芳田村家家户户形成了“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创美热潮,打造了一大批独具特色的美丽庭院,有效推动了全村环境的提升。“‘美丽庭院’创建工作让每家每户都注重起了庭院建设,庭院不一定很大,却是自家的门面,现在村里的面貌改善了,家门口也漂漂亮亮,家里人的文明素质都提高了,我感觉生活很幸福。”村民申建鸳说。

自婺城区推进2021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区委组织部、区妇联、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和农村妇女家庭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了“党建带妇建·小美促大美”的婺城模式,创建了一批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的“四美”庭院。

下一步,全区各乡镇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将开启迭代升级之路——打造全区6850户家庭达到美丽庭院达标户标准、3494户家庭达到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并结合精品村、景区镇村、美丽城镇建设等工作,让美丽庭院连点成线,形成“一点美”到“连片美”的跨越,努力呈现“花满婺城·幸福城”诗意乡村画卷。

微信截图_20210613082303

微信截图_20210613082439

微信截图_20210613082415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