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衢州柯城余东村农民“画”新时代,“展”美乡村

2021-06-09 13:3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余东农民画展开幕 许军(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郑晨、王思、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8日,坐落于浙江省杭州市武林广场的浙江展览馆内,来自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72岁村民余统德的内心很是激动,他的《九龙下海》《农民运动会》《共同富裕》等画作正在这里展出。

当天,来自余东村的20余位农民画家精心创作的100件农民画作品和30余款文创衍生产品,一同亮相“感恩共产党 描绘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余东农民画展。

步入浙江展览馆展厅,“忆峥嵘岁月”“绽奋斗芳华”“绘美好时代”“迎幸福未来”“谆殷殷嘱托”等五大篇章的农民画次第展现。余东农民画强烈的特点和气息跃然纸上。色彩鲜艳、形态夸张、纹饰多样的风格,乡间风物、身边乐事的选材,让整个展厅充满着浙西乡村的泥土味、生活味、乡村味。画作描绘了浙西人民当家作主热火朝天抓生产的峥嵘岁月、改革开放后农民勤劳致富的奋斗芳华、实施乡村振兴农民奔向小康的美好时代、依托未来乡村建设实现共同富裕。

“你看,《九龙下海》画的是1967年余东遭受大旱,余东男女老少轮番上阵,用九部水车齐心协力取水灌溉农田的故事,展现余东人艰苦奋斗的精神。这幅《共同富裕》,是老婆和我共同完成的,画的是今年余东村第一次全民分红的场面。大伙儿实现了家门口就业,钱袋子鼓足,人人笑开颜。一个崭新美好的余东正向我们走来!”余统德感慨道,在农民画没发展起来的时候,他们基本上靠种地为生,一年到头也没多少收入。后来农民画名气大了,村里农民画家墙绘队骨干的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他一年靠画墙绘也有十余万元收入。

微信图片_202104021709252

微信图片_202104021709244

在余东村,人人是画家、处处是美景。记者沈贞海摄于余东村

创作源于热爱。从2月开始,余统德等20位余东农民画家策划颂党恩主题创作,举办不同规模的讲解会、座谈会、交流会以及专家辅导会共16次,累计创作不同规格的农民画作品200多件。当地党委政府还予以鼓励引导,组织农民画家学党史、学习讲话精神和了解村史。很多农民画家放弃外面邀请作画的机会,静下心来走访农户,彻夜创作,描绘余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余东农民画发展的50年。从刚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后来成立协会举办展览,再到后来农民画产业蓬勃发展的跨越。队伍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326人,其中骨干成员48人。每一步都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余东农民画创作协会会长、老党员郑利民说,“举办农民画主题创作展,是余东农民画家感恩党、感恩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的具体体现,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再结集、再出发,也是余东农民画的寻根铸魂之旅。”

浙江省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王敏杰边看边赞:“余东农民画家们谋划近半年,举办了这次画展。画的虽然都是小小余东村的历史变迁和各个时代的印记,但折射出了中国乡村发展的美丽缩影,画里画外表达了村民对共产党的朴素情感,唱出了村民对新时代的声声礼赞。”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上世纪七十年代,文化馆老师毛翔先、刘津朱下乡组织绘画培训,给余东村民种下了农民画种子。50多年来,余东村民一手握锄掌生计,一手执笔绘春秋,以家乡山水、农村生活为创作对象。余东农民画越画越好,成为柯城区域特色文化的典型代表。

如今的余东未来乡村,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的中国乡村美术馆已建成,决胜小康全国农民画邀请展等全国性会展在这里举办。余东村基础配套更加完善,业态不断导入,九大创新场景不断打造,在生态优良、村庄宜居、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服务配套、治理有效等方面实现大跨越。余东农民画实现从卖画到卖版权、卖文创、卖旅游的产业转变。近一年来,农民画产业产值达1500万元,通过农民画产业村集体收入增加70余万元。

画展引发观众共鸣。“这次画展很特别,有种重走长征路的感觉,一幅幅画作展现了我们农村发展的一个个缩影,看了很有感触。”杭州市民黄女士说。

“筹备、举办画展的过程,就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过程。余东农民画家们将继续用手中的画笔不断‘种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他们将继续围绕“一幅画”,聚焦跨村联动、抱团发展,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以文化引领乡村振兴,实现“人人有事干、家家有收入”,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余东经验。(本稿图片除署名外,均由许军摄影)

余东农民画展 许军(摄)

余东农民画家现场作画 许军(摄)

余东农民画展开幕  许军(摄)

余东农民画展现场  许军(摄)

余东农民画展现场 许军(摄)

余东农民画展现场 许军(摄)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