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杭州:“先锋领杭”赋能在职党员积极投身“民呼我为”

2021-06-07 18: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60710105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通过‘先锋领杭’,让我们了解到基层社区最真实最直接的需求,并能主动参与服务。” 6月5日,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委员、二级巡视员王海峰和同事们早早来到滨江区浦沿街道彩虹社区,参与社区组织的“走访网格、网格连心”活动,参与服务活动的在职党员们表示:“有了‘先锋领杭’,通过西湖先锋APP或公众号就能一键报名,让我们能在八小时外更多的为居民办点实事,非常便捷。”

同样感到便捷的,还有这次活动的发布方,彩虹社区党委书记黄莹对此感触颇深:“有了‘先锋领杭’,能及时把社区需求清单、活动清单定向推送给结对的在职党员,又能定向推送给居住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很好地解决了社区服务资源力量不足这一痛点。”这些年来,杭州扎实推进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到单位所在地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如何持续深化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如何凝聚更多在职党员投身社区志愿服务?6月5日,杭州市在拱墅区东新街道东新园小区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联群众优服务”活动,正式启用“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以下简称“先锋领杭”),这也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门研发的应用场景,赋能党员积极投身“民呼我为”。

微信图片_202106071010523

针对“社区找不到服务资源、党员不清楚社区需求”的现实矛盾,“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集成党员报到、资源匹配、服务发布、签到留痕、反馈评价等功能,实现在职党员一键注册报到、社区组织一键精准动员、机关支部一键提醒督促,做到服务常态长效、资源精准匹配、效果全程可感,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亮身份、做示范、送服务,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

如何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忙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拱墅区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党委运用“先锋领杭”,及时掌握了辖区内在职党员资源、特长分布情况。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巧燕表示:“有了这本‘明白账’,社区服务群众办法更多、底气更足。”最近,社区深入排摸居民需求,推出了包括特殊老人暖心送餐、小小主持人育苗、楼宇共建错峰停车、口袋公园共建认领、社区便民义诊服务等社区“十大便民惠民项目”清单,通过“先锋领杭”一键发布,提供杭州移动拱墅分公司、仙林幼儿园等武林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居住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认领”,搭建起机关部门、辖区单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新平台。

“先锋领杭”系统掀起全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新热潮。5月14日“先锋领杭”系统试运行以来,杭州全市已有14.5万名在职党员完成线上注册报到,注册报到率达92.4%。在西湖区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项静用“先锋领杭”系统“吹哨”,通过一键动员,召集在职党员、共建单位代表和小区书记、小区“九长”成员一道,召开“九长”议事圆桌会,围绕共建美好家园、居民(电梯)公约讨论、微心愿认领等内容进行研讨,共建单位党员还组团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大家都表示:“有了‘先锋领杭’,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抱得更紧了。”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6月5日上午,新一批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约社区服务项目,杭州市财政局机关第七党支部、市审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还分别与上城区望江街道近江东园社区党委、上城区九堡街道新江花园社区党委、临安区高虹镇拜节新村小区网格党支部,签署近江三园电梯维保项目、经济适用房屋顶漏水修缮项目、小区安全治理智慧提升工程项目合作协议,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破难题。

活动当日,还有十余个党员志愿服务摊位在现场一字排开,在职党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居民提供政策解读、医疗保健、社保养老、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种植养护等服务。与现场的党组织一样,杭州市各级机关党组织把基层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运用“先锋领杭”等数字化手段,推动“数智赋能”向“数智变革”转变,接力打造一座善于倾听民声、知冷知暖的城市。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