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赴庆元接访群众:面对面听心声,心连心办实事

2021-06-07 15: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钟根清、赵泰州、记者沈贞海

5月31日一早,浙江省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带队来到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开展集中下访接访,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引导和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收集民情、倾听民声、维护民利、化解民忧。

1622889316499_60bb5364b40eef5e50a48c90

随同下访接访的还有杨秀清、毛建国等市县领导。此次下访接访采用完全随机、现场直接的方式,变以往的预先约访为“坐诊式”接访,从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出发,进一步推动“为民办实事”行动不断取得工作实效。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和过去接访最大的不同是,本次市县领导集中接访提前10天就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预告,5月27日起又通过同样渠道连续5天发布正式接访公告,明确告知接访的具体领导、时间、地点以及方式等,以求最大程度使集中下访接访的信息做到广而告之,从而方便群众预先得知、提早准备,届时更好地到现场反映诉求。

“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当天早上8时30分,胡海峰等市县领导分为6组各自在接待室集中接待来访群众。为更好地做到随机接访真正公开公平公正,到访群众一律首先在现场登记取号,然后在工作人员引导下依号面谈。为严谨起见,1至6号采用公证抽签方式来决定接访安排,之后则依次按号接续进行。

“能在家门口见到市里的领导,就是要借这个机会把我们的事情一起说说清楚,希望能够早点解决。”

“安置给我们的店面与之前跟我们签的协议有很大差距,我们接受不了!”

一大早,郑华平、姚林淼、吴林娟等5名群众就来到第一接待室,代表29位业主,向胡海峰反映2012年庆元县旧城改造过程中有关拆迁安置问题,倾述他们心中的苦恼。

“大家慢慢来,一个一个说。你们心里着急,我非常能理解,换作是谁遇到这样的事,心里都难免堵得慌。”胡海峰一边耐心倾听,不断安抚大家的情绪,一边仔仔细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大家反映的是一个多年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一下子就能够马上解决的,但我想首先需要的是拿出诚意。”胡海峰诚恳地说,“我们会把这个问题带回去认真研究,也一定会和大家一起商量着来,共同想办法,争取尽快拿出解决的方案,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

“领导说话很实在,给我的答复我很满意。”

庆元县松源街道底村石井自然村的沈世旺,日常靠开挖掘机承揽工程,向胡海峰反映工程款拖欠问题。他急切地说:“我现在只收到30%的工程款,现在我这个行业讨钱很难,有时好几年都没有付。”

在了解了基本情况后,胡海峰找来了庆元县住建局负责人和工程发包方,作出了现场答复:剩下的工程款等到三季度竣工验收后再支付。

“要是竣工验收后能付清的话,那我是能接受的!”得到明确答复后,沈世旺满意地起身离开。

“领导说话很实在,给我的答复我很满意。”走出接待室,沈世旺高兴地跟记者说,“没想到真能排到市委书记,刚进去还有点紧张,讲着讲着就放开了,照实把情况都说给他听。”

“答应的事情,就一定要办到,要言而有信。”在接访间隙,胡海峰仔细叮嘱在场的事权部门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为群众办实事拖不得,只要是合情合理的诉求就要抓紧帮助解决”……“有些事情虽然是个案,但反映的问题却不是个别现象,需要我们从政策制度、工作机制上去考虑。”

忙到中午12点半,接待完第三批来访群众,胡海峰又提出到上午郑华平等人反映的安置问题现场去实地看一看。在现场,胡海峰与相关单位负责人一边仔细查看,对反映的问题细节逐一进行核实,一边反复叮嘱一定要与群众保持耐心细致的沟通,积极主动地既让群众知道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也要让群众了解掌握问题解决的进展和难处,通过与群众共同商量一起实事求是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下午的接访从2时30分开始,陆陆续续又有群众前来登记取号。他们中有反映征迁安置的,有反映建房审批的,有反映劳动社保的……

“要让大家都对未来抱有预期”

对每一位来访群众,对每一项信访诉求,胡海峰等领导都耐心倾听,仔细询问,认真对待。对能当场决定的问题,责成事权单位第一时间给予解决;对情况特殊复杂当场无法作出决定的问题,也都开诚布公地向大家详尽做出解释,并明确告知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以坦诚相待安抚来访群众的焦虑情绪。对目前生活确有困难的,要求想方设法通过其他渠道先行提供帮助。“总而言之,要让大家都对未来抱有预期。”

“这么迟了,以为见不到领导了,没想到领导还在等!”下午5点半,马胜利和林庆龙两位务工人员急匆匆赶来,在反映的问题得到满意的答复后兴奋地说道。

接访一直持续到下午6时,胡海峰一天下来一共接待了8批,加上其他市县领导,本次集中接访共接待来访群众31批54人。现场的信访干部反映,这次绝大多数来访群众对处理答复表示满意,即使有的群众还有保留意见,经过耐心细致解释,也能表示充分理解。

接访结束后,胡海峰还看望慰问了一线信访干部。“信访工作是最直接面对面的群众工作。要做好信访工作十分不易。必须首先做到站在群众的立场上,从他们的视角去设身处地看待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如此才能感同身受群众的‘急难愁盼’,也就是所谓的要‘换位思考’。我们下访接访,就是要‘以百姓心为心’,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即便在现场不能当场解决问题,也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通过让群众直接倾诉苦闷,哪怕只是倒倒苦水、发发牢骚,也能一定程度起到安抚群众心理,理顺社会情绪的作用。因此遇到一些复杂问题,决不能敷衍塞责,更不能一推了之,要以最大的诚意来换取群众的理解和包容,从而为最终妥善解决问题争取有利的条件。”

夜幕已经降临,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电子显示屏上“倾听群众呼声,维护人民利益”的红色字样显得越加醒目……(本稿图片由丽水市委宣传部提供,戴昕律摄)

1622889315619_60bb5363b40eef5e50a48c8e

1622889313758_60bb5361b40eef5e50a48c8c_副本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