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商共话“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

2021-06-04 15: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对话现场。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对话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黄慧、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共同富裕,是历史的永恒主题。”6月3日,“共富理念与企业家方位——2021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圆桌对话”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商总会、媒体、企业界等多方代表齐聚,共话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浙商如何找准初心与方位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时代在发展,浙商的脚步从未停止。据不完全统计,有650万浙商在全国各地经商投资,海外浙商还有约200万。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当下,浙商如何找准初心与方向为“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财经作家、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表示,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史,量大面广的浙商从出生起就带着典型的“共富”基因。广大浙商基于个人脱贫致富的目标,从深耕家乡到游走异乡,带动“两个故乡”的群体脱贫效应。

从1980年代起,浙商就从沿海到西北、东北、中南、西南地区,一路播撒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种子。例如,1994年,娃哈哈集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建设,兼并涪陵三家特困企业,帮助1000多名工人勤劳致富;在1980年代“让全乡人民逐步富裕起来”的鲁冠球,1994年又提出“西进计划”,提出要投入巨资拉动西部与沿海共赴“小康”之路……

40多年来,浙商推动共同富裕的路径也在与时俱进。在胡宏伟看来,可以归纳为3个阶段:开办企业和专业市场集群的1.0阶段;21世纪初以工业园区形式实现产业转移的2.0阶段;数字经济让浙商共富走得更远的3.0阶段。

“真正的财富不是物质上的富裕,而是精神上的富足。以前我们亦是穷苦人,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给了我们勤劳致富的机会。”浙商总会顾问、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说,在新发展阶段,找到企业家的方位,不仅决定个人、企业的前途,更关乎国家发展。作为企业家,要饮水思源,多解决就业,多做慈善公益,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胡宏伟认为,胸怀天下,努力成为“张謇式”的社会企业家,共同创建更美好的社会——这正是“共同富裕”坐标下,浙商的方位所在。

研究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认为,浙商作为企业家群体,应致力于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一是做大财富的蛋糕,共同发展好浙江民营经济、生态经济、数智经济、人文经济四大特色主体经济形态;二是参与合理地分配财富蛋糕,即“合法经营+照章纳税”;三是在确有余力和发自内心的情况下,多多从事公益和慈善事业,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执行主席、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表示,求解“共同富裕”需要企业家、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合作。已经走过4个年头的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以弘扬浙商精神、凝聚浙商力量、传播浙商形象为目标,希望通过此次圆桌对话,通过对浙商“共富”理念的提炼和总结,找准方位和路径,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据悉,此次活动由浙商总会指导,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主办。(本稿图片均由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提供)

 

圆桌论坛现场。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圆桌论坛现场。

浙商总会顾问、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进行主题演讲。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浙商总会顾问、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进行主题演讲。

研究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在主题演讲。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研究员、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在主题演讲。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著名财经作家、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进行主题演讲。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轮值主席、著名财经作家、澎湃新闻副总编辑胡宏伟进行主题演讲。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执行主席、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致辞。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供图供图

浙商总会新媒体委员会执行主席、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丰致辞。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