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六大硬核产业引领,浦东工业瞄准千亿增量

2021-06-03 10:43     文汇报

“中国芯”“创新药”“蓝天梦”“未来车”“智能造”“数据港”这六大硬核产业带头跑出加速度,浦东新区工业总产值在站稳“万亿平台”的基础上,今年前4个月实现“开门红”,全年更有望达成“千亿增量”,在产业规模、能级、关键核心技术上继续跃升。记者昨天从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建设亮点”新闻通气会了解到,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一个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将加速构建,力助浦东迈向世界级产业高地。

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功能显山露水

据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介绍,浦东六大硬核产业的引领支撑功能已显山露水、亮点频现。

今年前4个月,浦东新区新能源汽车总产值增长4倍,占全市比重超过八成;首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提速,特色应用场景遍地开花,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到产品研发、产业应用完整的人工智能创新链已形成;集成电路领域,英飞凌、肇观电子等总部和研发中心项目签约落地,中芯南方、华力二期、格科、闻泰科技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高端装备产业方面,今年5月底,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总段制作进度已达到86%,预计2023年完工交付。

目前,浦东新区已定下六大硬核产业发展的明确目标。

“中国芯”就是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全链条产业体系,聚焦张江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临港集成电路综合性产业基地,同时联动长三角地区,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

“创新药”瞄准全球卓越的研发高地和制造基地,到2025年,一类新药和创新医疗器械上市数量大幅增长,“创新药”对生物医药产业的贡献提高到30%以上。

“蓝天梦”是要成为大飞机国家战略核心承载区,把浦东建设成为航空创新策源与高端产业引领中心,实现浦东航空产业飞跃式发展。到2025年,在产业规模、产品交付、新设企业等方面实现指数级增长。

“未来车”的重点放在深度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上,到2025年,浦东新区汽车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四成。

“智能造”聚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将以国产首艘大型豪华邮轮建设为契机,力争实现高端船舶制造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聚焦金桥机器人产业园和张江机器人谷建设,力促机器人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到2025年,在产业规模、机器人产值等方面实现倍增。

“数据港”则是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策源地和全球数据服务中心,包括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根据软件信息服务业高产出、高增长、高附加值的特点,为浦东产业经济注入强有力的“数据驱动力”。

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以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浦东新区将聚焦关键、强化布局,加快构建创新驱动、高端引领、赋能融合、集群发展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

周征宇透露,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上,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高端芯片、航空发动机、高性能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等领域补齐关键短板,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超前布局产业技术前沿领域,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积极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与竞争。

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上,加强补链固链强链,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关键环节,着力打通“堵点”和“痛点”,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贡献。加快培育和引进高技术含量、高成长性的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建设新一轮重大工程,以产业生态圈集聚一批关键配套企业。通过整体带动、配套支撑,做强产业能级,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产业链优势。

针对高水平建设产业高地,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品牌园区,以高质量产业载体促进集群集聚发展。建设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东方芯港、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等园区,成为产业化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加快建设航空产业园和大飞机创新谷、张江机器人谷。

在产业发展创新突破方面,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制度集成创新优势,在生物医药等领域加大研发创新、进口许可、通关便利等支持力度;推动自动驾驶、绿色再制造、保税维修等领域模式创新。健全长三角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围绕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研究区域创新协同、联合攻关、供需对接的机制和路径,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唐玮婕)

【责编:倪珺】
原标题:六大硬核产业引领,浦东工业瞄准千亿增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