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一事一议”小支点撬动大和美

2021-05-31 14: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俞萍、潘旭刚、记者沈贞海

通村公路通路更通心,环村水系活水更活人,文化礼堂成为精神高地,老年公寓便利村民又温暖了岁月……不知不觉中,“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走过了十年。

十年来,浙江省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用好用足该项政策,以群众需求迫切、反映强烈、直接受益的公益事业为切入点,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充分调动广大村干部和村民参与农村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助力开发区奏响乡村振兴曲、唱好村美民富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0个,总投资8533.99万元。项目涉及村庄道路、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村庄河道治理、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村容村貌改造、村级公益事业修缮管护等,共惠及村民9.6万余人。

及时雨:解村民“急难愁盼”

自从修建了长1200米、宽5米的水泥环村路,洋埠镇青阳洪行政村的村民再也不用过开车得绕路、雨天一身泥的日子,宽阔平整的大路直通家门口不说,还把村里的三益里、上洪、青阳洪三个自然村道路联通起来,实现了村内道路通畅成网,整村再无土路、无机耕路。“现在自然村与自然村之间可以节省近一半通行时间,周边两个村的村民也喜欢走我们这条路,到洋埠镇也更方便。”青阳洪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洪德成说,环村路建成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更重要的是,村干部和村民尝到了“一事一议”奖补政策的甜头,谋划好项目、办好民生实事的积极性更高了。

去年,青阳洪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每年将收益资金留取一半作为产业发展资金,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另一半作为村公共设施建设资金和公益资金,进一步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在罗埠镇塘头郑村的老年食堂旁,一幢崭新的二层小楼已经落成,这里将成为村里独居老人的安身之所。该老年公寓是2019年村里申报的“一事一议”项目,占地面积近300平方米,总投资73.7万元,其中财政补助40万元。

塘头郑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郑庆丰说,以前村民很少关心村里的事,找村民商量事情也比较难。“一事一议”项目实施后,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对村级公益事业的态度从“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村级公益事业建设资金也从“撒胡椒面”到“捏指成拳”,投资成效放大数倍。“成效上来了,村里申请的项目更加容易争取到上级财政资金支持,比如村水系连通一期、二期项目,五星级文化礼堂项目,精品村项目等,都成功落地实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郑庆丰说,一个和谐、美丽的新塘头郑村已越来越清晰。

多年来,金华开发区始终坚持将钱花在所急所需上,“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重点保障群众急需解决、受益面广的项目,优先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同时对村集体团结、村干部战斗力强、村资源禀赋占优势的项目予以倾斜,力求出成效、显实效。

强助攻:提人居“一村一品”

经过300多年的岁月洗礼,罗埠镇沙溪村曾一度显出破败疲态:村中池塘淤泥沉厚、岸坡凌乱,村庄道路破旧,没有单独的村级办公场所。2014年,沙溪村池塘污水治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立项成功,总投资71.3万元,财政补助34.5万元。看到整治效果立竿见影的沙溪村又先后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分别在2018年、2019年申报村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和道路提升改造“一事一议”项目,共获取财政支持50万元。随着村容村貌变化越来越大,沙溪村先后获得了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新时代和美村、精品文明示范村、浙江省美丽村庄特色精品村等荣誉,村干部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今年,沙溪村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成功立项,总投资约280万元。

如今的沙溪村,一派小河流水人家的温婉景象。从村口一路走来,润竹湿地公园和迎客洒茶塔寓意沙溪村人“诚迎天下客,满意归我庄”的亲仁友善;“东是贡桥美景靓,西是小桥流水顺”,到护庆庵前的广福桥头,便可见小溪流水淙淙,水体清澈;沿小溪游步街道漫步向北,微森林公园集垂钓、烧烤、踏水车、荡秋千、吊床等多项娱乐项目,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游玩;上走红旗渠,500米文化廊道解读着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沙溪村的发展变迁和历史典故。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支持村庄道路项目37个,村庄河道治理28千米,村民公共活动和服务场所项目60个,环卫设施项目2个……在“一事一议”项目支持下,一批批和美村、精品村成功创建,并形成“一村一品”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局面。开发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授予渔:助产业“一臂之力”

依靠一口山塘、一方水库的自然资源优势,苏孟乡山下村打出了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项目组合拳。以灵霄宫为中心,该村先后建成游客观光步道、丛林穿越、土灶农家乐、户外野炊营地、四季水果采摘园、乡村摄影基地等,其中的旅游景点“天空之境”更是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在通往“天空之境”的路上,一条全新的游步道依山水而建。2019年,山下村申报新建玉泉溪上游游步道“一事一议”项目,欲给山下村村民和市区居民打造一个休闲、减压的好去处。项目包含沿路景观绿化、渠道修复与整治,据初步估算,可吸引市区居民年进村1万人次以上,加上沿线可拓展垂钓、农家乐、民宿、农特产销售等项目,可给全体村民增收60万元以上,给村集体增收12万元以上。

通过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研学游和民宿、农家乐,汤溪镇越溪白鹤村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近两年吸引游客5万人次,旅游收入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以上。

以农旅致富,必须先修路、治水。2014年、2019年越溪白鹤村分别实施“村渠、农机路整治工程”和环村公路两个“一事一议”项目,加上水系连通项目、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村级3A级景区创建项目、民宿建设奖补项目等,共争取财政资金570万元,村级自筹资金400多万元。“‘一事一议’项目就像一块引路石,项目虽不大,村民却通过项目看到了村干部为民办实事、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在越溪白鹤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定粮看来,村民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团结和干劲是村庄发展的最强动力。

随着“和美村”创建进一步深化,农旅融合进一步发展,金华开发区不断明确“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除了要给农村建设“输血”,更要帮助农村实现自我“造血”。在“一事一议”项目和其他财政配套资金支持下,各具特色的农旅产业逐渐涌现,越来越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也跟着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本稿图片均由李建林摄影)

640.webp (3)

640.webp

640.webp (2)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