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金华婺城区:“五大名城”蓝图徐徐铺展,阔步奔向“诗和远方”

2021-02-03 14: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102031238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绿水青山映,乡村景如画。在浙江金华婺城区竹马乡方下店村,每当夜幕降临,村口的文体广场上热闹非凡,有人跳广场舞和交谊舞,有人打门球、乒乓球和篮球。该文体广场位于金华市区二环北路高架桥下,面积共有1.2万平方米,是目前我国面积最大的门球场地。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人人掩鼻而过的“垃圾场”。2020年5月,经过一年时间,方下店村在这里建成设施齐全的文体广场,并承办了多场国家级的门球赛事。

从“垃圾场”到全国最大门球场,方下店村文体广场的华丽变身是婺城区“十三五”以来,高歌唱响“担当赶超婺城图强”主旋律、书写“双城”战略乘风破浪新篇章的缩影。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婺城区城乡面貌美丽蝶变,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花满婺城”看得见幸福,交出了一份不负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五朵金茶花”释放都市产业新动能

水光潋滟,山色空蒙。2020年10月,在婺城区仙源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燕语湖畔,一场国内规模最大、流量最大、水平最高、与山水相融的钓鱼竞技赛事激情上演。

燕语湖国际垂钓中心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5000亩,可供5000人同场竞技,是国家体育总局指定的全国唯一一个垂钓全项目赛事训练基地。一汪碧波,纵横钓竿;一方镜头,连线全国。近年来,婺城区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山水优势、人文优势、产业优势、城市能级优势,推进“双城”战略,擘画“五朵金茶花”产业新格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婺城区积极打造以创新为先导,以市场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做优做强高能级发展平台,“五朵金茶花”争奇斗艳,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如火如荼。以规划3.96平方公里的飞扬小镇为中心的“智能制造材料之花”,以占地13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为主导的“高端服务业之花”,以城北跨境电商产业园为代表的“科创文创之花”,以新城区为核心的“智慧经济之花”,无不展现出蓬勃生机。

与此同时,婺城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三服务·婺城家服务”工作,掀起“大家访、大代办、大接访、大化解”活动热潮,展现“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作风,着力打造“两优一高”区,以优质高效暖心服务赋能发展。在此推动下,从工业、传统农林业到文创产业、电商产业,从个体户、企业到园区,婺城都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卷。

“六大幸福城”描绘宜居福地新图景

从二环西路与临江东路交叉口出发,沿着双溪西路西延一路往东,不到10多分钟,73岁的倪子军就把孙女送到了金华高铁站。“以后打车送孙女,不绕远,还可以省不少钱!”老倪的孙女在外地上学,道路贯通后送孙女更方便了,着实让他高兴。

老倪的家在白龙桥镇高桥村邵家埠头自然村。2020年12月1日,双溪西路西延工程通车,家门口的“断头路”彻底贯通了,新城区与主城区真正步入“10分钟”交通圈,婺城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满满的。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婺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六大幸福城”建设,以担当争先的勇气和赶超奋进的韧劲,着力破解了一大批历史难题,不断创造高品质幸福生活,全力打造幸福城婺城样板。婺城新区万泰城市广场浴火重生,聚合老镇新区跨江发展的马海路大桥全线通车,新城区开启“二次出发”图强新征程;高铁新城(一期)、白龙桥黄金苑等区块创造征迁新速度;六大安置房38万平方米建设快速推进;城北区块首个商业综合体有序开发,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花满婺城”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径

夜幕四合,在白龙桥镇新昌桥村,无数游客从四面八方涌入。有的在观景台看溪景,有的在沙滩上漫步,更多的在美食广场品尝大排档,尽情享受田园乡村的魅力。望着熙熙攘攘的人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建康高兴地说:“人气旺了,乡村经济活了,村民的幸福感足了!”

2020年上半年,白龙桥镇新昌桥村借着“十乡百村”乡创婺城行动的东风,以“国有公司+村集体+村民入股”模式,注册昌桥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村民共入股700多股,共筹集218万元,走上村民致富创富之路。

“花满婺城”花香弥漫,农旅融合风生水起。依托“花满婺城”建设成果,婺城区不断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以“南山漫道”、花博园、美保龙生态养殖等样板项目为牵引,推动全区文旅项目建设。同时,以“花满婺城·幸福生活”休闲旅游年为主线,举办竹马茶花节、箬阳茶文化旅游节、中国门球冠军赛总决赛、第四届中国山水四项公开赛等大型活动30余场,文体农旅紧密融合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

随着成功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婺城都市能级不断跨越,首位度不断攀升。新征程上,婺城这座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正高歌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的主旋律,纵深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排头兵,在满目绿色和无限生机中奔向诗和远方。(马晓芬 朱劲涛 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