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AI上岗”金东政协“请您来协商”助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

2020-12-03 10:4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114

金东区政协“请你来协商——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面对面协商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邢守卫、记者沈贞海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是当前最重要的民生问题之一。11月25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政协举办了“请你来协商——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面对面协商活动。金东区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区教体局、民政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街道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和部分区政协委员参加活动。

食品安全监管是金东区2020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就是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对餐饮食品安全的部分重点环节实行物联监控,对不规范行为进行AI抓拍巡检,对食材采购、食品留样等环节实行电子台账管理,实现以“人防”为主向“人防”+“物防、技防”的转变,“打造智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平台”,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实地视察,提高协商实效

餐饮食品行业,具有加工方式众多、业态规模各异、从业人员情况复杂、小餐饮单位占比高等特点,监管盲点多、管理难度大,监管工作面临全新挑战。

智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平台能否解决监管难题?有什么好经验可以推广?此次协商活动,以实地视察+互动协商的方式进行,协商之前,委员们先开展视察调研。

委员们先后视察了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食堂、金华市阳光之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厨房。隔着玻璃门窗,大家看到了食堂工作人员规范操作。

在金东区市场监管局四楼指挥中心,负责人打开大屏幕详细讲解了智慧监管的运行操作流程,使大家对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有了具体深入的了解。

智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平台还进行了现场演示。演示中,员工不戴口罩、不穿合适服装,以及玩手机等不规范行为,都被AI抓拍到。

献计献策,助力智慧监管

在互动协商阶段,会人员先听取金东区市场监管局对全区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接着,政协委员与各部门、街道负责人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面对面”协商。委员们围绕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长期、稳定、有效运行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部门、街道负责人当场进行答复。

徐佳委员在调研时发现,区内有3000多家餐饮单位,已经纳入智慧监管项目的计划目标只有230家,大量的餐饮单位未纳入实施范围;因市场监管部门人员不足,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也存在监管难问题;项目的共建、共治和共享存在不足,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项目建设尚未形成部门合力。区市场监管局对徐委员提出的三个问题—一作出详细答复,承诺扩大实施范围、拓展项目内容、优化运行效果,加大部门协作。

金琍君委员针对这几年区内学校发生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提问教育主管部门对列入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项目建设的学校和幼儿园食堂项目的运行与进展情况。区教育体育局答复:全区已经完成学校阳光食堂覆盖,健全了各校食堂规章制度,制定了食品安全应急预案,联合区市场监管局举行学校幼儿园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邀请专家专门对全区所有公办学校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安全员进行了安全工作培训,并进行食品安全培训等一系列措施。

此外,盛娅莉委员发现养老院食堂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的智慧监管项目建设比较缓慢、进度不太理想,向民政部门进行提问;楼卫平委员就学校、幼儿园、饭店等食堂(厨房)如何督促从业人员的卫生健康晨检制度落实到位向卫生健康部门提问;邢守卫委员针对校园周边小店、小摊贩的长效监管,消除学生上学、放学等时间段有关危害食品安全链的隐患,如何做好校外校内“一张网”执法监管,向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提问。相关部门就委员们提出的如何确保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长期、稳定、有效运行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一答复,委员们表示满意。

长期关注食品安全,传递委员心声

在协商会上,金东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陈夙表示,食品安全由“传统监管”向“智慧监管”转型势在必行。一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自觉,以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抓出实效;二要突出重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三要形成合力,通过多方配合、支持和监督,筑牢餐饮食品安全防火墙。

“这次‘请你来协商’活动追问环节特别多,有的是一问再问、一答再答,体现了委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部门务实严谨的作风。”金东区政协主席王瑞海说,“请你来协商”活动,串起了政协协商、调研、视察、监督、提案工作的“履职链”,架起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检验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助推力”,传递了政协委员心系发展、情牵群众的“正能量”。他强调:“要尽快着力构建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机制,构建多元化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机制。”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122

微信图片_20201125141117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126

微信图片_20201125151146

金东区政协“请你来协商——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面对面协商活动。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