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雅畈:传承非遗特色,打造“活态”古镇

2020-11-27 10:33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5894

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向媒体记者介绍雅畈特色。记者沈贞海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报道 “雅畈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非遗特色、婺文化特色的古镇,这里有很多美丽的‘故事’,我们要把这些‘故事’传承、发展下去。”

在雅畈古街的青石小巷里,在国风文化墙畔,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党委书记包纯正如是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要让这些古婺特色和文化‘活’起来,成为婺秀雅畈的新驱动。”

11月26日,当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走进雅畈古街,不论是理发店里斑驳的座椅、木工房里忙碌的木工、染布房里湛蓝的粗布、中国风味十足的古装游客,还有偶尔扛着锄具走过的农夫、茶坊里品茶的客人、携着可爱幼童玩耍的老人……一派生动的生活景象,感受到了雅畈古街的生机与活力,这是一条“活”着的古街。此外,还有非遗小镇里“牛气冲天”的金华斗牛,婺州窑里的“千年婺火”,雅畈镇“鲜活”的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是一个“活”着的小镇。

据介绍,婺城区雅畈镇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南部,武义江南岸,距金华市中心4.5公里,素有“花卉苗木之乡”称号。

该镇自古人文荟萃,商铺林立,儒道文化交相辉映,车水马龙热闹非凡。雅畈古镇是古代永康、武义到金华府必经大路。周围各县所产农作物、木材、竹制品等,都通过雅畈古镇的水陆两路,运到金华府。

IMG_5681

IMG_5692

雨雾中的雅畈古街别有一番味道。记者沈贞海摄

人文繁盛之地

包纯正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雅畈镇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都凝聚其间。自古有“雅畈不算乡,安地不算山”的说法,其中雅畈老街居功甚伟,老街呈东西走向,全长约2000米,街内现存的明清建筑36处,保存较为完好的有叶氏、章氏等古祠等19处,更有将军殿、七家厅等文保单位,代表着最纯正的金华地域文化特色。

——汉灶村,是古婺州窑发祥之地。作为我国古代四大名窑之一,婺州窑在历史上享誉海内外。唐代茶圣陆羽曾经在《茶经》中这样记载:“碗,越州上,鼎州次之,婺州次,岳州次”,其意是婺州窑所产陶瓷排列第三位。汉灶作为婺州窑之乡,村落中各色古建筑众多,特别是国家工艺美术大师陈新华所驻留的婺州窑博物馆更坐落其间,代表了当今婺州窑的最高水平。

——雅畈镇的铜山斗牛,已有两千多年历史。作为金华的传统民俗娱乐活动之一,始终在雅畈镇九同村有着很好保留,村内的雅畈斗牛场在每年的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农历十月二十六等重要节日,都会安排表演上几场精彩纷呈的“斗牛盛宴”,而边上就是千年古寺铜山寺,站在山间露台上,可以眺望整个金华市区。

IMG_5825

“牛气冲天”的金华斗牛。记者沈贞海摄

文旅融合古镇

近年来,雅畈镇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发展机遇,从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两大短板入手,不断推动项目建设与环境整治双管齐下。该镇美丽城镇建设行动方案获评浙江省2020年度优秀样板创建乡镇行动方案。  

“非遗古镇•婺秀雅畈”既是对雅畈的精准定位,也是一块靓丽的招牌。雅畈古街,是到此游玩的市民必到之处。如今的雅畈古街在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恢复了建筑的原有面貌,古街的古貌得以延续、文貌获得保留,成为一道人文风景线,吸引着八方游客。文化是古街的灵魂,藏着数以万计的故事和情怀;商业是载体,流藏着世世代代村民的回忆。在美丽城镇建设中,雅畈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如何让古街焕发生机,集聚人气。

据了解,下一步,雅畈镇将继续做好“非遗文化”,通过第三产业主导,形成了三产联动发展的格局。同时结合雅畈历史街区及非物质文化资源发展休闲人文旅游产业,对特色商业街及历史商业街区进行业态引导,以休闲文化产业为主打,开发特色美食、人文展示馆、手工作坊、休闲商业等,通过打造夜游古街、增设网红打卡点等方式,将雅畈古街打造成为一条有传承记忆、有产业发展、有生命力的、值得一游的古街。

雅畈“蝶变”与婺城故事

雅畈的“蝶变”与发展只是婺城全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婺城地处“浙江之心”,是“一带一路”和长三角经济圈的重点城市,是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和第四大都市区的核心区。

婺城有很多张“金名片”:中国火腿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茶花之乡,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级示范文明城区、省食品安全区、双拥模范城、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省商标品牌示范县、省海绵城市建设优秀县等,连续十五年荣获省级平安区,夺得全省一星平安金鼎。“五水共治”两夺浙江全省“大禹鼎”。

“婺城是一个文化礼仪之邦,是仙山婺水之都,是物华天宝之地,是创新幸福之城。”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表示,在“双城”战略的指引下,“五朵金茶花”正竞相绽放、“六大幸福城”正普惠民生。婺城正着力践行以奉献、互助、亲情、精准为理念的“三服务•婺城家服务”,打造营商优地、投资宝地和宜居福地。

IMG_5706

IMG_5698

IMG_5709

IMG_5704

IMG_5710

IMG_5718

IMG_5732

IMG_5880

IMG_5735

“烟火味”十足的雅畈古街,吸引了游客纷至沓来,市民、村民、游客都在此感受到浓浓的幸福感。记者沈贞海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