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从一个筹备处到7个隶属海关 ——上海海关与浦东同频共振30年【而立浦东再出发】

2020-11-20 10:11     来源:浦东发布

从浦东海关筹备处,到浦东海关和保税区海关同时挂牌,再到如今7个隶属海关扎根浦东;从边筹建、边运转、边完善,到全力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再到大力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里,上海海关与浦东可谓同频共振,一路相伴。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外贸总额从25.92亿元到突破2万亿元,海关注册企业数从28家到现今的4.6万家;以外高桥港和洋山深水港为主体的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0万标箱,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浦东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连续11年排名全球第三……浦东以上海1/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60%的外贸额。翻天覆地变化的背后,一直都有海关把关服务的身影。

“东事东办”的实践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浦东。一个月后的5月18日,上海海关即成立了支持浦东开发领导小组。次年10月,成立“上海浦东海关筹备处”,成为最早在浦东设立分支机构的中央直属机关之一。从此,海关人陪伴浦东开启了奇迹的30年。

今年已经77岁的李善芬,历任了上海海关支持浦东开发办公室主任、上海浦东海关筹备处主任、上海浦东海关首任关长、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关长等职。“服务保障浦东开发开放,一直是我所从事和分管的最重要工作。”李善芬说。

她记得:“1992年4月,浦东海关筹备处在上海船厂附近的一处居民楼挂牌,同年10月对外开办海关业务。我们打破了海关在筹备阶段不开办业务的惯例,边筹建、边运转、边完善。”

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浦东开发前3年,海关累计为浦东建设各大重点项目办理减免税10.46亿元。

1995年4月18日,在浦东开发开放5周年的日子,浦东海关、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在东方明珠广场举行了开关典礼。李善芬被任命为浦东海关关长。此后,上海海关驻南汇办、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也在上世纪90年代先后设立。

如今,上海海关在浦东设立了浦东海关、浦东机场海关、外港海关、洋山海关、保税区海关、科创海关、钻交所海关7个隶属海关,投入人员占全关近4成。

与此同时,浦东地区海关监管作业场所177个,占全关八成以上;海关监管进出口货值、报关单、征税额等业务量分别占到上海关区的五到七成,为浦东大口岸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机构与人力保障。

支持服务浦东综合配套改革

2005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浦东新区进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这标志着浦东开发开放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上海海关专门成立了海关推进浦东综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浦东海关,由浦东海关关长任主任,归口受理与浦东新区的需求对接与联络沟通,为支持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积极发挥海关作用。

之后,上海海关先后出台数百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浦东综改,助力浦东“二次创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行无纸通关、“5+2天”工作制等改革,大力促进贸易便利化。

成立于1997年的上汽通用汽车,已在浦东发展壮大20多年,一路走来,对海关的贴身服务深有感触。

“2006年,上汽通用汽车年产量41万辆,当时一年进口零配件约3亿美元。”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控制与物流部高级经理吴家桢说,随着产量的快速提升,进口零配件的量也在不断攀升,“2017年达到了最高峰,一年超过15亿美元,几乎每天都要报关。”

起先一票货物从申报通关到放行要经过四个步骤,中间要往海关的办事大厅跑两趟,还要去一趟银行缴税。在上汽通用内部流程十分高效的情况下,整个过程至少也要5-7个工作日。这给上汽通用带来了困扰:“进口零件如果通关时间长,会对整个生产线造成影响,比如少了一个模块或气囊,整个生产就无法进行,也会带来额外的库存成本。” 吴家桢说。

面对上汽通用的诉求,浦东海关将上汽通用纳入无纸化通关首批试点。现任浦东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综合业务一科科长郁陈彬,当时作为关企联络员,负责与上汽通用的联系沟通。他介绍:“通过无纸申报,把递交单证移到了最后的放行环节,改串联为并联,企业可以准备单证与后续环节同时进行。”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改变,使上汽通用节省了平均3个工作日的制单时间,通关时间降低到3-5个工作日。

2008年2月,浦东海关成立进口分类通关工作小组,全面启动分类通关改革试点,使这一政策惠及更多企业。

2012年,电子数据不断优化,结合风险管理升级,海关总署开展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进一步深化无纸化改革,完全取消了纸质单证,企业申报时只需提交电子随附单据,进一步节省了整理纸质单证的时间和办事来回时间。由此,海量的单证准备时间和制作成本节省了下来。“早期浦东海关一年受理的纸质报关单摞起来,高度相当于一个东方明珠。”郁陈彬形象地介绍。

2017年,随着全国通关一体化试点,实现计算机全自动审单,审单真正进入读秒时代——电子发送、电子文件上传,企业立刻就能收到放行信息。在这种情况下,上汽通用的零配件库存进一步降低,“现在库存资金里就不用再考虑通关环节的库存资金占用,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吴家桢说。

从5-7个工作日到如今的读秒放行,上汽通用的体验,是上海海关改革的成效缩影。在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先后实施的五轮三年行动计划中,上海海关共推动了300多项改革任务,浦东口岸通关时间不断缩减。

如今,原先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合并精简至105个;通关单全面取消,通关流程和环节大幅精简优化;“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系列改革的推进,让浦东地区的通关效率不断创出新记录。

与此同时,通过信用管理,上海海关也正将浦东打造成诚信高地,让更多浦东企业享受更多通关便利。目前,浦东AEO企业1509家,占上海关区的55.1%。

大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是浦东开发开放又一个时代的开启。海关围绕制度创新,简政放权,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措施,推动上海自贸试验区以1/50的面积创造了上海市4成以上的外贸总值。截至2020年10月,累计海关注册企业近3万家,较成立初期增长4.6倍。

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上海海关出台64项创新制度,33项制度在全国复制推广。此外,率先公布海关权责清单,简化22项审批事项。通过监管信息化、卡口智能化等改革,通关无纸化率提升至9成以上。并协同相关部门,建成覆盖口岸通关全流程和贸易监管主要环节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随着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扩区,创新制度惠及更多企业。环维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就是改革红利的受益者。成立于2013年的环维电子,地处金桥南区。“2019年,我们公司进出口总额达到了25亿美元左右,每天都会有进出关。”环维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处经理谢勇告诉小布。

“随着自贸区扩区和政策的复制推广,环维电子进出口货物的通关效率大幅提高。除了通关一体化带来的便利之外,由于我们公司位于综合保税区内,还可以享受到简化随附单证、‘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便利通关模式。各项措施叠加,使公司在清关效率上提升了至少20%,物流仓储成本上也节省了10%左右。”谢勇说。

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过程中,上海海关在不遗余力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同时,还注重发挥保税监管等一系列政策优势,积极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建成数个百亿级的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多个期现货联动的大宗商品市场、国别进口商品中心以及平行进口汽车展示交易平台,开展期货保税交割业务试点,在外高桥保税区、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特殊监管区域内,推动形成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新兴产业功能聚集区。

而立浦东,再立潮头。与浦东砥砺同行30年的上海海关,将一如既往,为浦东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新的贡献!(陈烁

【责编:倪珺】
原标题:从一个筹备处到7个隶属海关 ——上海海关与浦东同频共振30年【而立浦东再出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