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党建+”打通环保助企“最后一公里”

2020-11-12 10: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11073544

愈来愈美的金华开发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只有真正掌握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工作起来心里才有底。”昨天,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市联企党员,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孙永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过多次走访企业,协调帮助企业年产24万套骨科植入耗材及手术工具扩产项目顺利获批,为发展聚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绿色发展,打通环保助企“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突出的绿色发展、生态环境治理瓶颈难题,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组团服务” 植入绿色基因

“你们局的‘党员联企’”制度抓得好,我们企业在‘污水零直排’建设上遇到什么问题,你们联企的党员干部都会第一时间给予耐心解答,因技术和标准方面的原因一时无法解决的,也会邀请省里专家团来上门指导,帮助我们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11月3日,浙江金华丁丁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罗春明日前专程赶到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办公室表示感谢。通过“污水零直排”建设,该公司每年预计可节约用水量12万吨,光是节约的水费和污水处理费就达40万元。

结合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党员干部率先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1名党员干部联系10家重点企业,集中开展“访企业、解难题”活动,已破解难题37个。为进一步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专门投入100万元,引进第三方环保管家,充分利用环保管家的环保技术优势,开展可视化、精准化、实用化的组团式服务,已累计全面体检49家重点企业,发现问题115个,提出整改意见133条。

“党建+示范创建” 引领绿色发展

位于金西区块的蒙牛乳业(金华)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产能不断增加,但是自身存在的锅炉改造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发展。今年蒙牛完成了2台燃气锅炉的低氮改造,并获得专项资金补助60万元。“环保部门指导非常及时,这是对我们企业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肯定,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该公司环保主管方洋鑫坦言。

无独有偶,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也通过VOCS整治,削减VOCS23.953吨,获得专项资金补助60万元。

蒙牛乳业(金华)有限公司是浙江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乳制品行业龙头企业,为金华区域周边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带动了周边的农牧业、交通运输及包装业等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快速发展,绿色经济效益突出。“蒙牛、康恩贝等企业是开发区重点培育的行业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我们就是要把有限的环境资源要素向这些龙头企业倾斜,引领带动绿色发展”。孙永河说。

“党建+基层治理” 共护绿色家园

“这个塑料加工项目污染大、效益低,而且周边环境敏感点比较多,建议不予审批”。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秋滨所党员干部杨丽湘在局务会议上提出异议。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最终原计划落户在秋滨工业园的塑料加工项目在联审会上被否决。

“这不是个案,而是我们一直在坚守的绿色底线,基层生态环境所是最有发言权的”。孙永河表示,今年以来,开发区因环保问题已否决化工、印刷、塑料加工等涉气建设项目15个,涉及投资4856万元。

围绕基层治理,金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源头”、“末端”两手抓,新改扩建涉VOCs项目,一律要求采取高效治理设施或者低VOCs含量环保材料替代。创新开展“问题发现、沟通回应、协同化解、监督管理”四大机制,建立健全“敏感区域每天嗅辨、重点企业每周夜查、信访形势每月研判”信访防控机制,实现“发现、沟通、调处、长效”四大闭环,今年1-9月,开发区环境信访量304件,同比下降29.63%,降幅居市本级第一。(倪晗、朱惠俊 记者沈贞海)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