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三个看得见的“变” 给进博会溢出效应“加注”

2020-11-10 11:15     文汇

第三届进博会今天将落幕。这是展期的结束,更是溢出效应的开始,进博会上的展品将源源不断落地成为我们“进口生活”中可触达的商品。 本报记者 邢千里摄

展品变商品 国际贸易长路变“超短链接”

首届进博会上的花漾星球、清妍等品牌的展品,成了第二年中国日化市场线上线下的“爆款”商品;参展前两届进博会的蓝多霸品牌,成了今年中国消杀市场的香饽饽……跨国企业联合利华发现,短短三年间,公司已成功将10多个参展品牌引入中国市场,进博会这个世界级平台有着把展品变商品、本地化落地变爆品的“超短链接”。

蓝多霸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英国消杀品牌,畅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连续两年参展进博会之后,其在中国市场也积累了一定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展品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落地变成商品,销量大增。

今年年初,受全球疫情影响,国内客商开始频频咨询这款进口商品是否有货。京东消费品采购负责人翻出去年拍的展品照片,按图索骥,“我们平台的数据预测,今年进口商品尤其是消杀防疫商品的增长趋势明显,能不能增加采购额度,加快进口速度?”

中国强劲增长的内需市场,让联合利华敏锐捕捉到品牌商机——当一款进口商品的规模足够大了,就有本土化生产的可能。联合利华北亚区副总裁曾锡文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公司位于上海的全球研发中心启动本土化研发,“根据前两届会上客商反馈的一手资料,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更喜欢泡沫型、喷雾型产品,因此,除了把原有的啫喱产品本土化之外,我们还专门研发出泡沫喷雾、洁厕卫生湿巾两款产品”。

商品还未落地,客户就闻讯而来。上海奉发是联合利华在华东区的一个经销商,公司负责人何淼镯向记者透了个底,原来,他们早已相中了联合利华展台上的展品,一直“长线跟踪”寻求合作。今年8月,蓝多霸系列产品在中国上市,上海奉发也成功抢得先机。曾锡文表示:“蓝多霸从展品变商品,一路都按下‘加速键’,预计年内品牌就能完成线下数千家中大型商超的铺货。”

这一次,记者特意来到展台,看到了蓝多霸的“全家福”,前来咨询的客商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海关支持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便利措施》,这些展品在展期结束后不必“原路返回”,将进入保税区,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销售,实现展品变商品的转变。

曾锡文带来了最新进展:在中国研发生产的泡沫喷雾一面世,就让公司总部及其他市场“眼前一亮”,希望把中国本土化的技术和产品推向全球。从展品到商品,从本土化再到全球化,进博会的溢出效应,不仅仅是成为一个平台、一扇窗口、一座桥梁,助力跨国企业把产品从全球引入中国,更将中国的创新研发反哺到世界市场,某种程度上,这就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一个生动写照。

得益于进博会的“聚宝盆”效应,展商和客商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交流、交易,将“长路”缩短成为“超短链接”。不少参展商都表示,他们愿意押宝中国经济强劲复苏带来的“正面效应”,把最好的展品带到进博会;采购商则说,归功于平台效应,他们能一站式接触到众多海外商家,成本低效率高。

展商变投资商 “老朋友”在中国扎根水到渠成

第三届进博会展区开放第三日,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的明星企业、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诺和诺德与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约,将在新片区建立新的法律实体,投资总额达2亿元。这是进博会展商变投资商的又一案例,体现了进博会越来越明显的溢出效应。

诺和诺德是进博会的老朋友了,从首届开始已三度参展,每年都会带来糖尿病前沿创新产品和慢病管理解决方案。第二届进博会上,德谷门冬双胰岛素注射液实现实物的“中国首秀”,1个月后即在中国上市。今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国内目前唯一具有降低心血管风险适应症的降糖药物——利拉鲁肽注射液的心血管适应症上市申请。本届进博会上,诺和诺德宣布将加码中国投资、升级全产业链布局、加速创新药物引进,继续植根中国,服务中国以及全球患者。

中国对疫情卓有成效的控制,使经济和社会生活得以稳定复苏,这给了诺和诺德等跨国企业巨大信心,进而实现业务的快速回升。今年前三季度,诺和诺德在中国实现两位数的逆势增长,这也让其从展商到投资商的转变更为水到渠成。

“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上海开放包容的文化和契约精神非常认同。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自由贸易园区,重点支持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四大产业,具有制度和政策上的优势。”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

双方的缘分始于今年6月,当时诺和诺德正在考虑为生产、研发、制造一体化的中国项目选址。新片区所在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对于海外进口新药进入中国有着对应设计的政策,通过上海医药的引荐,双方开始了首轮洽谈。

“临港既有物流,又有研发,有生产的相应资源。”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张俊介绍,洽谈过程中,诺和诺德对临港的营商环境、区位优势,以及相应的资源都进行了充分了解,双方一拍即合。

根据协议,诺和诺德总部将在新片区建立新的法律实体单位,为进一步扎根中国打下坚实基础。看中新片区开放制度优势的诺和诺德,还将在临港拓展成品进口及分销等业务。此次进博会上展出的新药将在临港率先引进。“特殊综保区在生物医药领域的有关政策具有突破性。”张俊表示,尤其对生物医药产品、特殊物品、小分子化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是有政策障碍的,特殊综保区接下来将先行先试,使海外知名医药企业能找到更好的发展模式。

管理变服务 意大利珠宝商惊叹“上海速度”

能在疫情之下再现进博会的精彩,必须感谢一些展客商,包括跨越重洋赶到上海的意大利人马可·卢梭。哪怕要经历来回两轮14天隔离,哪怕航班价格翻了几番,哪怕要连续错过与家庭共度万圣节、幼子的生日,他都没有动摇。而对于这样的老朋友,上海相关方面也以持续的营商环境改革以及一流的会展服务作为回报,留下一段特殊的“患难见真情”故事。

在第三届进博会珠宝展区,作为百年贝雕家族Russo Cammei的第四代传人,马可坚定地告诉记者,此次下这么大决心、付出这么多努力来参展,是因为自己对家庭、对家族、对员工承担着责任。好在这次他不虚此行,而上海方面一系列措施,让他为中国效率、上海服务而赞叹。

比如,马可这次带来的珠宝展品,是被作为保税货物送入展馆,享受到保税展示交易的优惠,也就是在交易前无须完税。仅这一条,就为他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事实上,这次带来的展品,数量是上届的4倍,如果没有海关的政策,马可拓展中国市场的脚步绝不会如此大胆。

去年,第一次深度接触中国客户的他收获满满。本想着来年再接再厉,谁料风云突变,疫情使全世界陷入困境。整个上半年,他收到的第一笔也是唯一一笔订单,来自中国——因为组织10多家意大利珠宝商参与第二届进博会而与马可结缘的维缇珐中国公司负责人陈海燕告诉他:不管你有多少货卖不出,我们帮你。就这样,虽然许多海外展商选择以送展品到上海的方式参与这届进博会,但马可坚定选择亲自到会。

陈海燕告诉记者,从第一届进博会开始,维缇珐就致力于帮助意大利“小而美”的珠宝企业与中国买家对接。第二届进博会上,珠宝商的热情陡然高涨——维缇珐展团的规模几乎翻番,展台面积更增长8倍。今年虽有疫情影响,但展台更大了,送来的展品更多了。

好不容易来趟中国,马可希望尽量用好这次进博之旅,相关部门的政策也让他得偿所愿。根据海关的保税延展政策,进博会落幕后,展品依然可以享受成交前免完税优惠,经申请,最长可达两年;同时,借助“馆区直通”“区区流转”等创新的海关监管模式,展品能保留保税身份,从展馆转移到其他监管区进一步展示。

让马可惊叹的“上海速度”,还包括他办理签证延期的体验。由于抵沪后先隔离了14天,进博会开幕时,他的28天商务签证有效期只剩一半。11月5日一早,他来到上海出入境管理部门设在“四叶草”的窗口,仅花了不到半小时,就办妥了签证延期28天的所有手续。(徐晶卉)

【责编:倪珺】
原标题:三个看得见的“变” 给进博会溢出效应“加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