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助力四川仪陇增强内生动力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率团赴四川省仪陇县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2020-11-03 10: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webp

联席会现场。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晗 记者沈贞海报道 “千山万水总是情,金开仪陇一家亲。”10月29日-31日,金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率团赴四川省仪陇县考察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并举行金华开发区—仪陇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张旭辉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对口支援、精准帮扶要求,把扶贫协作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为助力协作地区不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提供金开支撑。

南充市政府副秘书长马越,仪陇县领导樊莉君,金华开发区领导陈江、王燕伟参加。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双胜镇果园村海升现代柑橘自建园。在各级政府大力推动下,海升集团在双胜镇潮水坝村建设了现代农业柑橘产业园,带动600余名困难群众进园务工,人均年收入超过5000元。虽然下着雨,村民们依然散落在园区里,忙着除草、修枝、看护柑橘树,工作热情高涨。代表团详细了解园区建设、三产融合等情况,对园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双胜镇通过扶贫协作,撬动企业投资5000万元,新建万亩花椒产业园,村民把土地租给企业,他们变为产业工人,村“两委”成为管理人员,通过三个多月时间的努力,第一期5000亩花椒产业园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明年试花挂果,后年基本上达到标准产量,有望每亩产量在1700斤左右,可实现亩产值7000余元。代表团认为该项目对于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意义深远。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来自金华开发区的真金白银、干部人才、技术理念源源不断涌向仪陇县。位于仪陇经济开发区的东西扶贫协作产业园项目,新建45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积极承接东西协作产业项目。代表团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建设方式、产业招引、吸纳就业等情况,希望用好产业协作模式,助推仪陇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10月30日,两地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并举行捐赠仪式。张旭辉对仪陇发展展现出的良好势头表示钦佩,他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结对仪陇是金华市委、市政府交给开发区的光荣任务,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开发区上下既要用真情实意、真金白银、真抓实干,把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更要积极拓宽合作思路、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在扶贫协作中展现金开担当,贡献金开力量,双方一起携手打造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接下来要在“力度、广度、深度”上做足三篇文章:

——要加大协作力度,明确专班专抓、专人负责,进一步广泛动员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东西联合、多方联动的扶贫协作格局,全力促进两地深入的交流协作;

——要拓宽协作广度,在资金、劳务、教育等方面不断扩大扶贫协作领域,开展全方位宽领域的扶贫协作;

——要延展协作深度,针对仪陇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结合开发区的产业优势,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拓展旅游文化、特色农产品等领域的合作成果,力争更多造血功能强、扶贫效益大的项目落户仪陇,做到以产业带动扶贫,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仪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樊莉君对金华开发区的深情厚谊表示衷心感谢。在介绍了仪陇县脱贫攻坚、扶贫协作有关情况后,她表示,与开发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是仪陇发展的重大机遇。仪陇上下将紧抓东西部协作契机,不断深化交流合作,期待在承接产业转移、增强“造血”功能,推动产业扶贫、产业脱贫上得到金华开发区的更多关心和支持,全力推动仪陇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640.webp (1)

640.webp (2)

走访考察企业。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