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高职院校国际化的特色实践:走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

2020-10-29 11:5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IMG_3876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展馆一角。记者沈贞海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记者沈贞海

“Dobrý den,Čína!你好,中国!”张海燕用一句流利的捷克语瞬间把记者带入中欧。张海燕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的执行主任。

张海燕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捷克共和国(捷克语:Česká republika),国土面积78866平方公里,与德国、奥地利、波兰、斯洛伐克四国接壤,是位于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2006年被世界银行列入发达国家行列,是欧盟成员国、申根协定国。

值得一提的是,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除了有捷克研究中心之外,还有一个颇具特色的捷克馆,馆里展出了富有民族特色的波希米亚服饰、水晶制品、工艺品等,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浙商在捷克投资的代表性产品也呈现其中。通过捷克馆,就可以“走进捷克”了。

IMG_3887

浙商企业在捷克投资产业。

浙江、捷克合作“深一度”

近年来,中捷、浙捷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张海燕如数家珍般的介绍了相关数据:

——双方货物贸易:浙捷货物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2019年,浙捷货物进出口总额突破10亿美元,高技术产品出口增加,其中,蓄电池出口增长超4倍;自捷克进口产品主要是机电及原材料、资源性产品,汽车零配件和原木增长突出。

——双向投资:近年来,浙企在捷投资不断增加,产业聚焦效应逐渐显现。2019年,万通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捷克WCZ公司,使得浙企在捷投资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又添新兵。目前,浙企在捷克已投资有万向123项目、新坐标项目等。汽车产业是捷克的支柱产业,是浙捷产业合作的重点领域,浙企在这一领域赴捷投资为企业带来了资源整合、品牌叠加、国际化布局等协同效应。

——人文交流:近几年,浙捷人文交流日益活跃,捷克语专业招生、孔子学院新建、《奔跑吧,兄弟!》在布拉格收官、浙捷合作影片上映、西泠印社展等一系列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合作形式不断丰富,伏尔塔瓦河与西湖浪漫邂逅。

——联合抗疫: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捷克抗疫过程中,中国(浙江)积极作为、全力协助,与捷克联合战“疫”。“后疫情”时期,浙江完全有可能勇挑重担,发挥浙企、华人华侨和开放平台作用,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推动浙捷合作的生动实践。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捷克是浙江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17+1”合作的重要节点国家。未来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浙江与捷克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可待挖掘。

周建松书记在捷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活动中与时任捷克驻沪总领事交流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周建松在捷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活动中与时任捷克驻沪总领事交流。

区域国别研究“快一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正是基于浙江省域对外开放的区域发展需要,服务浙企“走出去”人才需要,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作为全国首批示范性高职院校主动作为,谋划成立建设捷克研究中心,该中心于2017年6月获得教育部备案登记,是浙江省唯一一所高职院校主办的备案中心,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以捷克为研究对象的国别研究中心。

经过三年的建设和培育,研究中心入选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理事单位,浙江省“一带一 路”智库合作联盟单位和浙江省服务“一带一路”新型智库培育单位。该中心针对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和推进对捷合作交流出现的问题开展对策应用型研究,并取得喜人成绩:

——中心研究人员直接参与政府项目顶层设计,撰写的报告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得到了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批示和肯定;

——立项和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商务部、外交部、省社科基金等研究项目;

——连续三年以中、英和捷三种语言出版《“一带一路”框架下浙江与捷克经贸合作发展报告》,为业内企业家开展专业培训;撰写出版专著《百年捷克》、《别样的国度:捷克》为社会民众生动解读捷克的自然、历史与艺术等。

——合作交流:以捷克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引进来”和“走出去”,拓展与捷克相关政府部门、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的合作与交流。

郑亚莉校长向捷克前总理索博特卡赠送礼物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向捷克前总理索博特卡赠送书籍。

国际化人才培养“进一步”

目前,该中心联合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兄弟院校和对捷经贸投资合作企业,构建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区域国别研究生态系统,重点开展中国(浙江)与捷克以及中东欧国家在经贸、投资、金融、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应用对策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张海燕介绍,捷克研究中心采用双主任制,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导孔凡君,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担任主任。聘请前中国驻捷克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为中心的首席专家。2019年,中心新聘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 捷克科学院全球研究中心主任马雷克·赫鲁贝茨担任特聘教授。

微信图片_202010290954531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海燕介绍捷克产业特点。记者沈贞海 摄

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多方力量,立足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功能使命,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以捷克研究中心为平台,积极推进“专业+语言+国别”的国际化应用人才体系建设,提出“精专业、懂外语、融文化”的国际化应用人才培养目标。开设《捷克语言和文化》、《捷克与欧洲:历史、文化与现实》等公共选修课;开展国际课堂,邀请捷克相关高校、企业和中东欧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为我校学生作专题讲座;与捷克查理大学、利贝雷茨理工大学、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等捷克高校合作开发文化交流、语言培训、夏令营等活动;举办国际文化节、捷克文化节等活动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国际文化素养、语言和专业能力。

“在中捷、浙捷合作的背后,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捷克研究中心以期成为党委政府的咨政智库、企业发展的咨询智囊、国际交流的融合平台、教育教学的有效载体、中捷交流的‘民间大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校长郑亚莉如是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IMG_3898

微信图片_202010290954533

微信图片_20201029095453

满满的“捷克元素”。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