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庆元这场盛会聚焦“竹”元素,谋划绿色发展

——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2020-10-27 11:0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7

开幕式现场。江红滨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6日,随着正在北京学习的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发来的视频邀请函及《邀请全球英才来丽水、创未来--庆元篇》的开场视频,拉开了第九届“智汇丽水”人才科技峰会庆元分会暨“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的序幕。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异常:开幕式、颁奖典礼、主旨演讲、考察竹木代表型企业、工业设计与产业发展座谈会等,是庆元“展示成果、精准对接、洽谈合作”的大平台,是庆元“厚植创新沃土,广栽引凤梧桐”的新契机,将为未来庆元的竹产业发展及全面高质量发展写下注脚。

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李智勇;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技术总师史冬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海戈;国际竹藤组织有关负责人等一批竹产业和创意设计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庆元,聚焦“竹”元素,合力为“十四五”竹产业发展谋新篇,布新局。

丽水市委常委、丽水军分区司令员赵存志,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县政协主席洪起平,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申建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林生等县领导出席大会;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新民和副县长吴秋标分别主持大会。

IMG_0358

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Ali Mchumo(穆秋姆)先生发来的祝贺视频。记者沈贞海 摄

云端传声:庆元之“声”传世界

本次活动,备受各界关注,云端传声让峰会更添光彩:大会现场,通过“云端传声”收到了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Ali Mchumo(穆秋姆)先生发来的祝贺视频,以及庆元首任县委书记施平的后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先生特意为大会录制的视频。

胡献如、李智勇、张海戈、赵存志等先后致辞。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0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2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4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6

领导、嘉宾致辞。

颁奖盛典:全球征稿终揭晓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举行了“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据了解,本次“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共收到1115件作品,经过专家和大众评审,评选出金奖1件、银奖2件、铜奖3件。

其中,王蕊等3人创作的《疏节—茶具》获得金奖,该作品《疏节—茶具》采用天然的竹材质,利用竹的韧性和隔热性设计的一款茶具,设计上结合竹节原有的结构和简约的线条,呈现出坚韧不拔、刚正不阿的形态。

据了解,早在此前的9月11日,“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就面向全球征稿,以此提升庆元竹制品企业设计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促动更多庆元竹企业走出国门,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打响庆元“竹”字金名片。

在全球征稿的同时,10月10日,庆元还在上海“发声”。主办方以此次竹产品设计大赛为依托,介绍了近年来庆元竹产业发展、人才科技工作、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及人才科技峰会的相关情况,上海的“庆元时间”受到各界关注。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24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25

微信图片_2020102700013418

领导、嘉宾为金银铜奖获得者进行颁奖。江红滨 摄

聚焦“竹”字:打造富民产业,镀金“金字招牌”

庆元是“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香菇开史之地”、“千年廊桥之乡”、“最美生态之城”。

元县委副书记、县长胡献如在致辞中表示,今天的峰会以“智汇庆元、竹邀天下”为主题,邀请广大专家学者、商界精英、高层次人才齐聚庆元,旨在寄希望于交流中凝聚共识、在合作中收获硕果,为庆元奋力打造美丽浙江的“最生态窗口”提供更多人才科技支撑。

胡献如从“生态、科技、人才”三个方面介绍了庆元的相关情况:

——庆元是中国生态的最高地,期待最强大脑撬动最美生态。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百山祖国家公园的核心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6%以上,空气优良率100%,连续五年夺得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全省第一,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县、中国绿色竞争力最强县。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头脑风暴”中,碰撞出更多的思想火花,为庆元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和“最生态窗口”建设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实践指引。

——庆元是绿色产能的富集地,期待最好科技注入最强动力。庆元坚定实施产业富县战略,成功培育了竹木、食用菌、铅笔三大“国字号”产业基地,目前正在加快培育生物科技第四支柱产业。坚持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与西湖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开启战略合作,拥有全国一流的食用菌产业科研中心,建成全省唯一的竹产业重点研究院——双枪竹材研究院,目前正在全力创建省级竹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期待此次峰会能促进各方资源对接、科技成果转化,为庆元未来高质量绿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庆元是广纳英才的开放地,期待最佳合作实现最大共赢。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这些年来,庆元坚持人才强县,建立“人才编制储备池”,出台“人才新政18条”,建成李玉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层次人才平台,引进各类人才249名。当前,庆元正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跨步迈入国家公园时代和铁路时代,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创新的精神,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互利共赢合作格局。

中国竹产业协会副会长李智勇在致辞中表示,“世界竹子看中国,中国竹子看浙江”。而在浙江,庆元景色秀美,竹业发达。庆元富有成效的把庆元竹产业打造成了“富民产业”“名片产业”。借今天的赛事活动,希望庆元县用好资源,强化扶持,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快竹产业发展步伐,提高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庆元有着丰富的竹资源,竹制品产业更成为了庆元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亮点。”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海戈表示,研究院将继续发挥在科技、人才、平台等方面优势,推动院地合作和服务的精准对接、积极助力庆元打造成为美丽浙江的“最生态窗口”。

丽水市委常委、丽水军分区司令员赵存志在致辞时,希望借助大会这一平台,形成人才与产业交流联动,共同进步的良性循环,为加快丽水“一带三区”建设,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多的人才智慧与产业力量。

会上,庆元县委组织部、县经济合作交流中心分别就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有关政策进行现场推介和解读。

IMG_0407

庆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敏荣介绍庆元人才科技相关情况。

主旨演讲:“竹产品创新设计”的头脑风暴

在主旨演讲环节,四名业界知名专家学家围绕本次活动主题,作了精彩纷呈的演讲,既是本次峰会主题的破题演讲,也是难能可贵的经验交流,更是与时俱进的学术思想分享,是一场关于“竹产品创新设计”的头脑风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设计赋能创新发展》主题演讲:

——双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承烈作《科技创造未来,设计改变生活》主题演讲;

——博乐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立钢作《设计一个产品,改变一个行业》主题演讲;

——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作《让竹子回归殿堂》主题演讲。

……

IMG_0473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鲁晓波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沈贞海 摄

IMG_0466

浙江大庄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沈贞海 摄

IMG_0446

金奖获奖团队代表王蕊接受媒体采访。记者沈贞海 摄

在这一场充满“竹”元素的盛宴背后,是庆元的“竹”基础:庆元是中国竹制品产业基地。拥有42万亩毛竹林,占全县林地总面积的17%,立竹量达6200多万株。竹产业是庆元的支柱产业,县内有竹木加工企业300余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省重点企业研究院1家。拥有竹木制品产业专利1793个,竹木产品种类达30多种,年产竹筷18亿双,竹筷、竹砧板行业占领国内市场达到60%以上。

“百山祖国家公园杯”竹产品创新设计大赛正是吹响了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打响庆元“竹”字金名片的号角。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