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浙江青田:“好生态”也能贷款,首笔“GEP贷”直接信贷500万元

2020-10-26 10: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102603325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王宇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0月23日,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生态产品产权证暨首笔“GEP贷”发放仪式在祯埠镇举行。

发放仪式上,青田县政府向祯埠镇发放了“生态产品产权证书”。青田县农商银行以祯埠镇优质生态产品的价值GEP为质押物向青田县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GEP直接信贷500万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祯埠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生态产品众多,2019年,该镇凭借生态优势被列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试点创建名单。为了抓住生态试点契机,把优质生态产品“嫁”出去,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祯埠镇围绕“生态祯埠•休闲小镇”目标,积极谋划,努力创新,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纯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开展生态资源资产保护与修复、生态产业培育开发与品牌经营等业务,并谋划了“溪游记”旅游项目、蜂文化展示园、体闲椅文创产品开发等一系列项目,着力推进“两山”转化。然而,“两山”转化也需要金融力量的支持。

为了进一步探索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在丽水市生态价值改革青田指导组的指导推动下,青田县多部门联动,共同发力,创新推出生态产品确权方式以及“GEP贷”产品。“GEP贷”是青田县农商银行推出的首个GEP数据直接信贷产品,指以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中的调节服务类和文化服务类两类生态产品(调节服务类生态产品包括水源涵养、土壤保持、洪水调蓄、气候调节、水质净化、空气净化、固碳释氧、病虫害控制等,文化服务类生态产品包括旅游休憩等内容)使用经营权作为质押担保的一种贷款方式。

仪式上,青田县政府向祯埠镇颁发了《生态产品产权证》。县农商行向青田县祯埠生态强村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500万元贷款。

据青田县农商行董事长刘建伟介绍,这是金融改革的一次突破。此前,一些金融企业已经有以河权、林权等为质押物的金融产品推出,但以一个区域的生态系统总价值作为质押物的金融产品还是空白。

“这笔贷款不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今后一系列生态项目的实施装上了‘金融马达’,必将大大加快祯埠‘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进程。”祯埠镇党委书记叶军勇表示,此次“GEP贷”款项,将专项用于生态资源转化和开发,该笔贷款将投入蜂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解决生态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青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陶军友说,青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价改革工作,大力支持不断探索创新。这是青田继率先成立纯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和率先达成生态产品GEP市场化交易之后,在生态试点工作中推出的又一创新之举,将有利于助推青田好生态带来好价值产生好效益。

丽水市生态价值改革青田县指导组组长、丽水市创新办专职副主任周海忠表示,青田此次创新推出生态产品确权方式以及“GEP贷”产品,激活了GEP的经济价值和金融属性,既是一次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的有益尝试,也是一次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力探索,将有效推进区域生态修复、生态优势扩大和生态经济发展,实现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这在全国都是首创,进一步完善、提升之后,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将具有巨大的面上指导和推广价值。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