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站前小学别样入学仪式:让梦想在此萌芽,让情怀在此积蓄

金华站前小学新生入学仪式“有创新”“有力量”更“有情怀”
2020-07-26 2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632

金华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与新生分享成长梦想。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陈雅城、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爸爸,快看,学校好漂亮啊!”“宝贝,来,妈妈牵你从红地毯走过去,你就是小学生了!”

7月25日,在有着“百草园”美誉,花草茂盛、绿意葱珑的浙江省金华市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和教职工们细心的为新生铺上了红地毯,竖起了“站前门”“向上门”“健康门”“五福门”“成功门”,让新生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过这五道饱含着期盼与祝福的门,成为一名正式的小学生。

在校歌《幸福最前沿》的学唱中,站前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拉开帷幕。

特别的书信:两书一信,有情怀

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今年针对一年级入学新生推出了“新生入学通知书”“家长入学通知书”以及《婺城教育致家长》一封信。

“欢迎你来到金华市站前小学,这是一所家一样温暖的学校”。“今后,让我们秉承‘走好每一步,站到最前列’的站前精神,家校携手,相互配合,不断学习,与孩子共同成长!”站前小学将“新生入取通知书”和“家长录取通知书”刊印在赠送给新生的日记本扉页上。

在这本日记本中,还有“入学须知”“站前文化”“我能做到”“校歌”“家长赠言”“入学照片”,小小的日记本不仅对新生提出了多阅读,多写作的要求,更承载着学校的育人理念和学校文化,我们把教育做在细节处。

在《婺城教育致家长》这封信中,李刚局长以“一位孩子家长”的身份和家长分享了“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尊师是最朴素的感恩,教育是最深远的幸福”的理念。

这“两书一信”,彰显婺城教育的情怀。

庄严的宣誓:铮铮誓言,有力量

在当天的入学仪式上,200多名新生庄严地举起他们的右拳,在郭晨副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宣誓。“我是一名光荣的站前小学学生了,我宣誓:我爱父母,我爱老师,我爱同学,我爱学校!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最优秀的自己!走好每一步,站到最前列!”短短的几句誓言充满了仪式感,孩子们用最稚嫩的声音,在宣誓中明白了要做一个有爱的人,树立了自己的目标——成为最优秀的自己。

婺城教育致力推进家校合作,站前小学积极响应,成立家长成长学校,旨在让家长成为充满教育智慧的人,提高亲子陪伴的质量,为孩子的成长助力。在本次入学仪式上新生家长们也进行了宣誓。这是爸爸妈妈们第一次为了孩子宣誓,这也是家长学校成立的第一个仪式。在程茳副校长的带领下,家长们宣誓:我志愿加入家长成长学校,努力学习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做个懂教育的家长......努力陪伴、爱护、教导孩子成长,做个懂得爱的好家长!”

“学生宣誓和家长宣誓都很有仪式感,很有力量,学校里很有想法。通过宣誓我们都从心理上认识到自己是小学生和小学生家长了。作为家长,我一定会积极地配合学校,努力提升自己做家长的智慧,和孩子一起成长。”新生周文迪家长在家长宣誓后这么说。

“小小的心里,有了大大的梦想和力量。”

特殊的礼物:梦想盒子,有创意

“我现在很高兴,因为我得到了一份很珍贵的礼物!”“我也很惊喜,很感动,这是孩子入学以来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希望他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怀抱梦想,成为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长大成为一个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新生赵子毅和他的妈妈告诉施益新校长。

在入学仪式上,每一个站前小学的新生都领到了一份“独一无二”的礼物——“梦想盒子”。施益新校长对孩子和家长们说:“每个人都要有梦想,要把梦想装在心里,要把梦想种下去!我们要共同筑梦,共同圆梦,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梦想盒子”里都有什么呢?孩子们从校长手中领到礼物后迫不及待地打开了。

——一枚校徽:家长给孩子佩戴校徽,祝贺孩子从今天开始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从今天起,孩子们将怀揣梦想乘坐“站前号”启航。

——两块橡皮:站前小学是“中国象棋特色学校”,我们开设了象棋课程,聘请专家进校指导,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象棋比赛,让学生在比赛中“学会坚持、思考,学会品尝成功,理性对待失败”,我们将“走好每一步,站到最前列”的象棋精神融入到学生的教育中。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们将刻有“兵”和“帅”的两枚棋子橡皮赠给新生,希望他们秉承校园的文化,学好象棋,传承站前的精神,从“兵”成长为“帅”。

——五支铅笔:这可不是普通的铅笔,在笔身上镌刻着站前小学“五福校园”的理念。相信在这样的理念引领下,孩子们一定可以在多彩的、文明的、生态的、清廉的、平安的校园中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一本日记:站前小学是一所注重阅读的学校,始终将阅读能力作为学校教育中的主轴和核心,将阅读作为孩子最珍贵的宝藏。希望孩子们加强阅读,在日记本里留下逐梦的痕迹。

——一本日历: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一本日历,告诫新生们,珍惜时间,为梦想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一包花种:“我觉得学校很漂亮,我最喜欢校园里的这些植物了,我认识铁树和番薯藤,但是还有很多植物我不认识呢!”新生刘亨牵着妈妈的手边逛校园边激动地说着。他是今天最早一个到学校的孩子。孩子妈妈说孩子兴奋得早上四点多就起床到校门口等待了,虽然家就在学校边上,但是以前都只能远远地看,孩子对这所美丽的学校充满着向往。站前小学是“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平日里,我们引导学生在学校里参与种植,了解农作物生长过程和来之不易。今天,我们把花种送给每一位新生,希望他们像播种梦想一样播种花种,希望爸爸妈妈像呵护花种一样呵护孩子的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鲜花的盛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包种子的外壳上,还有来自清华大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在读研究生张家齐和北京大学毕业的吴悠两位站前校友对新生的寄语。“读书真的能改变命运”,希望新生们在榜样的鼓舞下,实现自己的梦想。

“有梦想才有希望,我们创新形式,在入学的第一天就告诉孩子们,要做一个有梦想的人。当我们怀揣梦想并为之努力,婺城教育的明天更美好。”

金华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教育是一种理念的传递,入学礼的精心设计不单是为了增加仪式感,更是为了激发新生对学校的向往,增加家长对学校的了解,更好地与学校携手,共育未来。

“让学生们的梦想在此萌芽,让他们的情怀在此积蓄,让他们的知识、力量、与智慧在这里不断储存,未来是属于他们的。”在入学仪式现场,施益新动情的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516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501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533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544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624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639

微信图片_20200725173559

“有创新”“有力量”更“有情怀”的站前小学新生入学仪式。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