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心系1.8万海外华侨,侨乡青田阜山创新涉侨政务服务

2020-07-22 21:2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722200801

青田县阜山乡2020海外华侨分布情况图。阜山乡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季双丰、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1.7万户籍人口和1.8万海外华侨,超过3.5万人口,综合管理难度大,但是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阜山乡却可以做到“一条信息全覆盖。”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阜山乡是青田著名的华侨大乡之一,阜山籍华侨约1.8万人,做好侨务工作是重中之重。当地结合阜山侨情,运行“一库双格三途径”工作模式,秉着依靠侨、为了侨、服务侨的建设理念,回应并落实好华侨利益诉求,凝聚侨心侨力助力家乡社会经济发展。

建立“一个”侨情数据库

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蔓延,为做好涉侨防疫工作,阜山乡全面深入开展了侨情调查工作,按照“结合原有旧华侨底数逐一摸排”、“村民小组联系户代表”、“微信群联网式找人”等方法开展“地毯式”排摸,努力做到不漏一户、不少一人。

经过排摸,全乡共登记在册华侨18256人,主要分布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巴西、奥地利、荷兰、葡萄牙、捷克等国家。目前阜山乡已建立起阜山乡侨情数据库,主要包括阜山华侨世界各国分布情况表和17个行政村华侨信息库,进一步掌摸清摸实海内外阜山华侨的基本情况。

完善“两种”网格管理机制

去年以来,阜山乡致力于发展完善海内外华侨、乡贤网格化管理,现已完成海外和国内双网格建设。

——建立起海外侨务工作网格。由侨联主席和乡贤联谊会会长牵头担任网格长,网格员分国家管理,各个国家设立海外服务站,建立起海外信息收集系统,主要负责接收国内信息、对接国内任务,对外传达政策、提供服务、传达华侨利益诉求以及办事需求等,其中有31名侨领担任各国海外村长职务。比如在此次疫情中,阜山海外村长在意大利分区建立11个阜山华侨群,人数超4000余人,在积极劝导劝留、提早告知回国信息、加强华人防疫工作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今后的海外工作中,海外村长将会发挥“内外信息传递”、“侨胞联谊联心”等联结纽带作用。

——建立起国内侨务工作网格。由阜山乡党委书记牵头担任网格长,班子成员担任网格员,成立一支信息员队伍和一支代办员队伍,建立起国内华侨信息收集和事项代办系统。阜山建立了分国家华侨微信联谊群(主要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巴西、奥地利等国家)以及17个行政村家乡联谊群全覆盖。截至目前为止,华侨微信群总人数多达6000余人,基本覆盖每户海外华侨户代表,确保华侨声音能及时传达;群内设置专人进行管理,由威望高、有公信力的华侨担任群主,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以及为侨服务联系人担任“信息员”角色负责信息收集进行辅助管理。

推行“三条”办事途径

——建立涉侨服务“零跑次”体系。为方便华侨及侨眷办理服务事项,实现“涉侨不见面全球代办”服务,阜山乡设立海外华侨服务点17个、共有乡村两级代办员共68人,自体系建立以来,全乡办理涉侨服务事项包括社保卡代领、落户相关证明、房产证办理等共计800余件。据悉,近日青田县社保卡管理服务中心为2014-2015年未领取社保卡人员推送了催办短信,逾期不领卡将予以注销,不少侨眷及华侨也收到了短信。阜山乡便民服务中心发动乡村两级代办员主动摸排各村需要代领社保卡的群众,为他们统一办理并提供配送到家服务,共发卡200余张。

——搭建互联网服务平台。充分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华侨服务群等网络平台,梳理发布医疗、建房审批、民政等涉侨政务事项,明确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注明是否可代办或者通过网络办理。设置网络平台服务岗,为侨服务联系人专门指导华侨及侨眷网办事项,通过“网络传递材料+本人视频认证”等多种方式,今年以来,网办涉侨事项30余件。

——建设涉侨服务中心。打造华侨服务和活动阵地,加快建设侨联大楼,设立涉侨服务中心,完善侨联办公及便民服务机制,补充更新未登记在外华侨,做到华侨覆盖全面化。另外,拟梳理阜山发展建设项目库,通过涉侨服务中心发布,支持华侨回乡创业,让华侨参与到村级治理和家乡建设中来。

据悉,阜山侨联大楼已于2019年10月动工,建筑面积约950平米,共四层,用于涉侨服务中心、华侨历史陈列馆建设,建设资金由阜山侨领、侨胞集资,目前已筹集160余万元,将竭力打造一个凝聚侨心、服务侨胞、宣传侨史的一流侨联服务综合体。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