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开发区: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

金华开发区开展第三届“捡烟头 兑鸡蛋”活动
2020-07-10 12:2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发布会现场。陈炼钢 摄

发布会现场。陈炼钢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胡敏霞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7月9日,金华开发区召开“捡烟头 兑鸡蛋 兑公勺公筷”新闻发布会,启动第三轮捡烟头兑鸡蛋活动。

据了解,本轮活动于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开展。兑换内容为200个烟头兑换5只鸡蛋或同等价值创建小礼品;300个烟头兑换10只鸡蛋或同等价值创建小礼品;500个及以上烟头兑换 20只鸡蛋或公勺公筷一幅。

市民可凭身份证在每周六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前往江南街道、三江街道、西关街道、秋滨街道以及苏孟乡志愿服务站领取鸡蛋券;汤溪镇、罗埠镇、洋埠镇居民前往就近的人民政府志愿服务站兑换礼品,每人当天限换1次,当天礼品兑换完即止。

陆庆丰介绍活动相关情况。陈炼钢 摄

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创建办主任陆庆丰介绍活动相关情况。陈炼钢 摄

“城市管理难、治理难”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尤其是城市治理中的一些“细枝末节”问题,更是令有关部门大伤脑筋。就像“乱丢烟头”现象,看起来不是多大的事,但治理起来却难度很大。为改善城市和居民居住环境,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金华开发区于2018年创新推出首轮“捡烟头 兑鸡蛋”活动,为突破城市管理“瓶颈”带来了便利,让小烟头引发的城市管理“蝴蝶效应”生根发芽,捡拾起城市的大文明。

弯一下腰,为文明添彩。环境卫生是城市的脸面,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烟头虽小,影响的却是整个城市的形象。随着“捡烟头兑鸡蛋”活动的深入开展,开发区这场“烟头革命”已深入到千家万户,地面上的烟头越来越少了,抽烟市民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

本届活动在前两届烟头兑换鸡蛋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创新,可以兑换公勺公筷。

本届活动在前两届烟头兑换鸡蛋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创新,可以兑换公勺公筷。

“今年我们新增加了兑换公勺公筷内容,希望通过捡拾小烟头、使用公勺公筷这样的小行动来体现大文明,促进全体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创建办主任陆庆丰说。

“捡烟头 兑鸡蛋”只是金华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创新举措之一,捡起来的不仅仅是烟头,更是城市的文明;兑回来的是不仅仅是鸡蛋,而是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幸福感。

据悉,自创建以来,金华开发区共有近3万人参与活动,各街道共收集烟头超3200公斤,兑换鸡蛋超100余万只。

往届“捡烟头 兑鸡蛋” 活动兑换现场。

a7da2c1746db4b77a23dd559e1a966f7

729ff3e8258d4a6fb5cff45954c76af1

往届“捡烟头 兑鸡蛋” 活动兑换现场。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