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呼之欲出的“丽水山居图”:借智全球设计师,谋划山水新蓝图

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启动会在丽水举行
2020-06-30 11:3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6301116571

丽水市政府市长吴晓东作会议主旨讲话。江红滨 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6月30日上午,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线下启动会在丽水召开。来自各地的近百位竞赛单位代表、评委代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以及专业建筑媒体,中交建、中铁建、银泰置业等知名企业代表;丽水市直部门、9县市区的相关负责同志等近300人齐聚丽水。丽水市市长吴晓东、常务副市长杜兴林出席会议。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是一次开放性、包容性、先导性的竞赛,由丽水市人民政府主办,从5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该竞赛向全世界的建筑师和规划师敞开怀抱,广邀天下英才描绘丽水山居图景,加入到山水城市的描绘中,共同探索展望新时代山水城市,共创丽水山居图城市品牌,设计一座“可以生活”的新时代山水城市。 

微信图片_202006301116572

丽水市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介绍竞赛整体情况。江红滨 摄

自5月20日发布竞赛公告后,已收到了国内及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等25个国家650余家单位及个人注册报名和资料下载。报名的参赛单位中,有美国的SOM事务所、英国的Adeas(凯达)建筑设计事务所、美国的Aecom(艾奕康)设计事务所、荷兰的UnStudio(安斯)建筑事务所、英国的扎哈哈迪德事务所、美国的Gensler(甘斯勒)事务所、澳大利亚的BAU建筑事务所等参加。报名的个人参赛选手中,有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与国内著名建筑规划高等院校的师生。在全球业界反响强烈。

山是江浙之巅,水是六江之源。地处全国经济社会发达的长三角地区的丽水,优质生态是这座城市的特质和符号。新时代山水城市—丽水山居图•城市设计国际竞赛启动仪式的召开,旨在向全球参赛设计师介绍竞赛相关情况,表达丽水市委市政府“跨山统筹、问海借力、创新引领”创新举办竞赛,借力全球设计师智慧的决心,并全面提升丽水及丽水山居图知名度和美誉度。

本次线下启动会通过线下会议和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启动会内容丰富而多彩:

——丽水市政府市长吴晓东作了会议主旨讲话;

——丽水市常务副市长杜兴林介绍了竞赛整体情况;

——国际竞赛评委代表—日本建筑与都市杂志(a+u)董事、上海拾分之壹创始人马卫东介绍了丽水山居图总体策划与山水实践的相关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恺,耶鲁大学博士生项目负责人、耶鲁大学城市设计工作室与城市设计研究中心创始人Alan J Plattus,普利兹克获得主、MAD建筑事务所创始人及合伙人马岩松,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建筑实践》主编曹嘉明等竞赛评委则送上了线上寄语;

——国内著名财经专家作家吴晓波进行了以《激荡时代与我们的未来—产业创新与山水城市提案》的主题发言,对丽水山居图进行了专业解读等。

以竞赛为载体,通过向全球设计师借力借智,凝聚各方智慧,丽水正积极依托自身资源禀赋,认真谋划新时代山水城市的蓝图,朝打造新时代的山水城市的美丽愿景奋力迈进。

微信图片_202006301116575

微信图片_202006301116576

启动会现场。江红滨 摄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