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金华婺城:党建领引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生产力”

2020-05-15 10: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515084030

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党建联盟授牌仪式。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马晓芬浙江报道 “加入党建联盟后,我们中小型汽摩配企业就有红色‘娘家’了,产业发展壮大更有底气了。”5月12日,浙江吉峰齿轮有限公司负责人戴锦芳兴匆匆地赶赴金华市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仪式暨“政银企”对接会。为了这个会,他提早安排了生产业务,并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两新工委对接,做好了参会准备。

在当天举行的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党建联盟成立仪式上,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向党建联盟整体授信20亿元;包括成泰农商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在现场开展了“政银企”对接活动。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汽摩配产业已经成为婺城区最具竞争力、活力的工业品牌和“五朵金茶花”计划中“智造材料”之花绽放得最绚丽部分。然而,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也对企业生存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今年一季度,婺城区不少汽摩配企业受制于国内外大环境严峻形势,订单下降、利润下降、资金紧张,如何维持企业生存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家头疼的问题。“我们分布在全国上游配套企业有近1000家,因个别企业不能正常复工复产曾导致整个产业链‘卡脖子’。”万里扬集团党委书记吴羽飞对此深有感触。

为全力推动婺城区“经济图强、争先创优”,区机关部门、乡镇、金融服务单位和法律服务单位和共建党建联盟组织,全力协助全区汽摩配产业在新冠疫情冲击中变危为机、共渡难关。

据了解,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党建联盟将根据企业的主营业务和区域,围绕6个龙头企业,设立6个行业组团,辐射带动婺城区全部150家相关企业,真正实现党建联盟对汽摩配产业的全覆盖。

“婺城区的目标是将党建联盟打造成为一个向联盟内部挖潜力,向联盟外部借资源的整体性平台。”据婺城区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标志着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实现党建从逐企跟进到整链推进、发展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治理从步调不一到同频同向“三个转变”,为全区汽摩配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支撑。

据悉,党建联盟将通过三张清单征集和微信交流群组建,搭建一个对话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内部平台,及时分享行业信息和企业资源,提出生产经营服务需求,也可以让一些闲置资源被充分利用起来。“自复工以来,企业生产火力全开,产能已经恢复到100%。我们现在比较着急的是专业技术性人员紧缺。”浙江康灵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樊全军在当天活动现场就提交了招人需求。

党建联盟也将产业企业的共性问题汇集在一起,并寻求批量解决。会上很多企业表示,公司发展离不开人才,但是公司骨干的子女入学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很多时候,由于对政策不了解,员工无法及时准确地做好准备,导致子女入学难。而这次,区教育局也是党建联盟的共建单位,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在今年最新政策出台之后,举办一次专题答疑会,回答大家关心的入学政策问题,并给出官方解释。

同时,党建联盟也让产业企业凝聚在了一起,整体对外寻求资源,让企业占据更多主动权。活动中,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向产业联盟一次性授信20亿元,并对党建联盟内的成员全面实行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项倾斜”。针对不同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实行“一企一策”,“量身定制”推出“红企贷”系列信贷产品,贷款可信用,可循环,还享受免息发工资优惠。“产品订单较去年同期下滑,企业面临着融资压力。”浙江铂大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建斌说,党建联盟推出的金融优惠服务,可谓是雪中送炭。

“通过党建联盟的引领,整合相关部门力量,集成政策优势,将使现有各自为战、分散供货的汽摩配企业,实现从零件制造供货商向部件、总成或终端产品系统制造的模块化供货商的转变。”婺城区经济商务局副局长倪剑文表示。

据悉,接下来,党建联盟将持续推进校企合作、法律服务、“红齿轮”服务、“红色驱动”工程、“红齿轮车间”工程等活动,助推婺城汽摩配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取为金华乃至全省的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婺城样板,为婺城交出建设“重要窗口”高分答卷、全面实现“经济图强、争先创优”作出新贡献。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