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织密微网格、建好邻里群”金华开发区做好基层治理大文章

2020-03-20 18:2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00320155331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胡敏霞

“把‘官网’变‘民网’,进一步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早在微网格建设初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就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从2月底开始到现在,金华开发区在全区范围内共搭建起11473个微网格。在基层治理过程中,这些遍布在楼道、商铺、村居里的一个个微网格,正发挥着强大的功能。

一个楼道群,构建起邻里守望“小家园”

“奶奶,你上午去哪儿了?上午过来看你关着门,这不,我又来了。见到你,我才放心!”3月18日下午,在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兴学社区第三平安小区里,毛芳见到了刚外出回来的金新华奶奶,她赶紧上前去询问。“我上午出门溜了个弯,顺便去社区医院量了个血压。”金新华回应道。

毛芳是兴学社区第三平安小区西29栋的楼道长,也是这一栋楼的微网格长。在这一栋老旧的楼房里,住着24户居民。微网格建起来以后,毛芳把24户居民都拉进了同一个微信群,方便邻里之间相互联系,也好有个照应。“住在这栋楼里的有年轻人,也有上了年纪的老人。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机,我就会把他们的孩子拉进群里,方便开展工作。”毛芳说。

这不,当天早上,81岁独居老人金新华的儿子就在群里求助:“毛阿姨,麻烦你帮我去看看我妈在不在家?我给她打电话也没人接……”看到信息后,毛芳就赶紧往老人家里赶,直到看到老人,她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作为楼道长以及微网格长,毛芳需要了解每户居民的情况并做好服务。在走访的过程中,她了解到,81岁的金新华奶奶是一位独居老人,除了孙子上学期间儿子会过来接送孩子,其他时间基本上都是自己一个人在家。于是,毛芳就会格外关注这位老人,一天至少会上门看望老人两次,尤其是疫情特殊时期,子女都不在身边,她更是一天要跑上好几次,嘘寒问暖,帮忙跑腿买点东西什么的。

“和之前相比,现在要方便许多了。特别是有了微网格群以后,邻里之间有什么事在群里喊一声就行了。楼上楼下,都会上门帮忙。”毛芳告诉记者,得益于微网格群的搭建,自己工作做起来轻松了不少,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居民不要在门口堆放物品……很多事情,她不需要一家家地跑,只需要在群里“喊”个话,居民们就都会行动起来。

“兴学社区是一个老旧小区,老年人多。为更好地进行管理,我们就以社区为平台,通过网格长牵头,把楼道长、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以及社区居民纳入微网格中,有什么问题大家相互沟通、协调解决,这充分体现了群众自我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兴学社区党委书记吴桂芳说,“我们社区总共有197个楼道,目前我们组建起了98个微网格,通过一个个微网格的组建,提高了居民社区管理的参与度,这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微信截图_20200320155346

一个村居群,筑起新时代农村新风尚

“是谁把垃圾倒在池塘里的?”前不久,金华开发区洋埠镇西十村村民章艳芳把自己在散步过程中拍到的一张不文明照片,发在了自己所在的微网格群中。照片中,池塘边上有不少垃圾,很影响美观。照片一发出,村民们纷纷表示,现在正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期,怎么可以这么没有素质?

在微网格群中的西十村监委主任洪宝源看到该则信息后,立马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实、整改。当天晚上,他便在群里发了条信息:今日有村民反映,有人把垃圾倒在村中池塘里,村两委已核实情况属实。我们村经过大家长期的共同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种行为体现了个别人的素质问题,与我们创建美好家园格格不入。希望大家以此为鉴,今后不再有此种行为发生,为我们村的美丽村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短短一百多个字,引起了群里村民们的一致赞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西十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庄变整洁了,道路变宽敞了,在过去一年的市级测评中,西十村先后两次获得二环外行政村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西十村还承办了洋埠镇“红黄旗”竞赛现场会,迎来了各村两委的参观学习,并且在自家门前见证了红旗授旗仪式的举行。村民们知道,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也让他们倍感珍惜。

于是,微网格群组建以后,村民们经常会在群里发送一些和“文明”有关的文章、宣传标语,或者在群中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以督促每位村民都遵守村规民约,争做文明村民。

微信截图_20200320155400

一个租客群,打通上下沟通“最后一公里”

“请村民们注意要正确投放垃圾,否则将会被行政处罚。”这几天,金华开发区江南街道金钱寺社区党总支书记胡芳总会在网格群中发这样的提醒信息。“这段时间,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加大了对垃圾未分类行为的处罚,我在群里提醒一下大家,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房东徐俊妍在微网格群中看到信息以后,就赶紧转发到由自家租客组成的第五级微网格群中,提醒群中的每一位租客。

金钱寺社区是江南片区较大的城中村,社区里光外来人口就多达2000多户。“前期,我们为了方便管理,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建起一个社区大群,社区工作人员、社区居民、房东、租客什么人都在其中。但是,这样的大群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有时候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发个通知,就立马被其他信息给覆盖了。到头来,还是得一个个打电话通知相关人员。”胡芳告诉记者。

金华开发区推行微网格建设这项工作,一下子解决了她的烦恼。目前,金钱寺社区以居民小区和自建房为单位,纯居民小区以两个单元为一个群,建立四级微网格群。而针对租客较多这一特殊情况,自建房则在搭建四级微网格的基础上,延伸建立第五级微网格。“所谓第五级微网格,主要就是房东和租客组成的网格。”胡芳说,目前,社区建了四级微网格39个,五级微网格100多个。

作为房东的徐俊妍有3幢房子,光租客就有40多户,在她的手机里,建了三个五级微网格群。“有时候我在四级微网格群看到一些与租客有关的信息通知都会及时转发到五级微网格群中,让租客们第一时间掌握。同时,租客们遇到问题,也会在群里向我反映,我可以通过四级微网格群反馈给社区。”徐俊妍说。

第五级微网格的创新建立,真正打通了上下双向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