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宁夏石嘴山市“点线面”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6 15:0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石轩

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就业、稳定企业,宁夏石嘴山市“点”上发力、“线”上延伸、“面”上联动,结合全方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根筑基。

“点”上发力,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建立疫情期间企业职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机制,人社、发改、工信、财政、园区紧密配合,派专车赴市外免费接回未返岗职工610人。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指定专人为全市25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实行“一对一”用工推荐服务,协调解决企业急需紧缺用工191人。实施疫情期间企业职工技能提升“点对点”帮扶机制,指导企业开展职工在线免费培训,支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转岗培训,并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

“线”上延伸,高效破解企业用工难

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络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依托宁夏公共招聘网及各县区网络就业平台,实时推送企业招聘信息,促进企业与劳动者线上精准对接,目前,为419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26234个。开展线上创业孵化服务,邀请知名创业导师为园区创业者提供免费在线创业指导,目前已开展创业线上指导4期。结合该市实际,自主开发石嘴山就业创业服务微信小程序,为疫情期间无法外出的劳动者提供线上求职招聘“一站式”便捷服务。目前,已注册求职人员291人,注册企业37家,发布用工岗位671个。

“面”上联动,全力减轻企业营业负担

发从快从速精准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简化工作流程,依托社保、税务系统查询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保缴费信息,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人社、发改、工信、税务等部门对企业各项信息加速进行联合会审,最终确定拟返还企业名单,实现了企业全程“免申报”“免填表”“免跑腿”。目前,已为289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627万元,惠及职工43156人。全面高效落实疫情期间阶段性降低社保费政策,人社、税务、工信、财政等部门联合对全市2033家参保企业进行逐一精准划型,参保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申报减免。目前,已为35家大型企业减免社保费629.45万元,为1608家中小微企业减免社保费2601.52万元,政策执行期内可为全市企业减免社保费1.92亿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发放贴息贷款678万元。

【责编:李明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