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用“心”战“疫”:金华婺城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

2020-03-05 10:3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延期开学。然而“宅家”生活让部分学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情绪。为此,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教育局在做好网络课堂教学的同时,先后发出《关于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学生心理援助的通知》,鼓励各学校积极应对、缓解疫情带来的负面心理影响,积极开展线上家庭教育指导。

据悉,婺城区共召集185名心理辅导教师和志愿者,利用网络平台为中小学师生和家长开展线上的防疫心理服务。此外,婺城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已组建心理辅导团队,开通线上心理服务平台,帮助学生与家长调整情绪、获得安全感和愉悦感,为学生穿上心理“防护服”。

3月4日晚,金华市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通过在线直播,与师生分享《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试谈家庭教育中如何开展生命教育》_副本

3月4日晚,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通过在线直播,与师生分享《比分数更重要的东西——试谈家庭教育中如何开展生命教育》。

“见字如面”“见屏如面”

“亲爱的孩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出现适度的焦虑、恐惧情绪反应是正常的,但如果过度了就不好。我们应该多看看积极的方面,比如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海内外物资的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速建……”2月6日,环城小学校长王伟文“寄”出了给周同学的第二封信。信中,王伟文分享了一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和周同学谈了谈“情绪”,鼓励她利用空闲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疫情发生后,假期一再延长。从2月3日开始,王伟文已经给滞留湖北的11位环小学子写了68封信,收到学生回信25封。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给身处湖北的学生写信,王伟文更多是为了给孩子们打开一扇积极乐观的窗,给予他们特殊的关爱。

通过手机看见了久违的校长和老师、听见他们温暖的声音,让远在湖北的徐同学感到无比惊喜。“最近你看了什么书呀?会不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华电小学校长赵润土组织了一场“云家访”,耐心询问了他的学习生活情况,给徐同学带去“见屏如面”的关切。

微信图片_20200304163538

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上门慰问父亲在一线援鄂的学生,关心生活学习和心理情况。

你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后方护娃

“你爸爸去武汉几天?爸爸不在的这几天,你有没有用电话、微信和爸爸汇报家里的情况?”近日,在孙哲远家,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和他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学习生活情况。

孙哲远的爸爸是一名支援武汉的医生,为此,站前小学第一时间成立关爱小组,制定针对性的帮扶计划,让孙哲远及他的家人感到温暖。沟通中,施益新带领着孩子畅想未来,上起了一堂爱与感恩的思政教育课,引导孩子要感恩那些像爸爸一样坚守一线的英雄,感恩那些胸怀大爱之心、可亲可敬的白衣天使。

“你在前方战斗,我们在后方护娃!”俨然成了婺城区每所学校的“护娃”服务理念。近日,婺城区教育局推出新冠肺炎防治一线医务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子女教育关爱系列举措,婺城小学、环城二小、北苑小学、青春小学等校与医务人员、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子女主动对接,及时和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们感受到“有老师在,有同学在,我们就是一家人!”,让一线的爸爸妈妈能轻装上阵,无后顾之忧。

“隔空不隔爱”假期宅家不慌

隔空不隔爱!在金华五中初一(9)班的“云班会”上,班主任郑启慧和50位学生在“云”上相聚。孩子们纷纷分享了自己感触最深的一张照片,通过简单朴素的语言,传递着自己最深切的感悟。

“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该成为国家未来的脊梁!坚信万众一心的中国人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我们一定能迎来明媚的春天!”会上,郑启慧鼓励道。

“时间不荒废,学习不掉队。加油了,伙计!”“点滴积累,分秒把握,养好习惯,必定成功!作业完成后,不忘运动!”金华四中教师陈慧强则利用钉钉作业本,给每位同学私人订制一份“爱的宣言”。谈及初衷,陈慧强表示:“我知道现在无论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很在意老师们的鼓励,所以我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帮助他们克服焦虑的情绪。”

在金华四中学校心理辅导室平台上,陈玉英推出了新一期的居家学习相关的心理辅导课程。针对当下出现的典型问题,陈玉英每周推出《安心,也是学习力》《宅在家里,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宅在家里,与孩子冲突变多怎么办?》等微课,帮助学生们采用合理的方式缓解压力、调节情绪,提供时间管理的有效方法,也为家长们提供了建立和谐亲子关系的“独家秘诀”。(记者:沈贞海 通讯员:苏晓婕、章超菁)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