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武义复产复工正当时

2020-02-19 13:44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00218212411

武义“返工专车”

中国经济导报 记者沈贞海

“这个绿色我很喜欢,因为它代表着安全、代表着安心、代表着放心,更代表着担当与作为。”刚刚下车的王师傅来自贵州水城,他高兴的说。

王师傅所说的绿色就是指浙江省县域疫情风险地图上代表低风险的绿色。截至目前,全县保持零疑似和零确诊病例——这就是王师傅和他老乡们到的“第二故乡”——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在当前疫情防控与复产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之下,“绿色”武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从全国各地“回”到武义或者来到武义。

返工专车

“江西乐平有183名员工返武,涉及55个企业;贵州水城有101名员工返武,涉及41个企业……”这几天,在武义县人力社保局“返岗员工对接作战室里”,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为贵州、云南、江西等地20余个县市的回武返岗人员制定包车方案,内容细到车辆牌号、驾驶员姓名、出发日期、对接人员等。湖南龙山出发的员工已经接到,今天3班车前往贵州福泉------连日来,武义“返工专车”来来回回不曾间断。

据了解,武义县有数千家企业,10万外来务工人员。疫情期间,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该县通过调研、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当地在武人数最多、与武义产业关联最密切的云南镇雄、贵州纳雍等20座劳务输出城市,与当地政府部门紧密合作,在人员流动、政策服务、交通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他们已联系县域内1000多家员工企业,帮助50余家企业对接近百次,接回安徽籍员工44人、江西籍员工26人、湖南籍员工50人,为云南镇雄、江西乐平、贵州水城员工开辟“绿色通道”,首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用工400余人。

同时,武义针对重点区域2000多家企业,科学掌握企业在外员工分布地域、数量等信息,针对20座定向城市及部分返工人员密集地区开通“来武专线”,提前通过企业与返武人员约定好日期、上车点。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在人员组织、健康监测、交通出行等各环节做好保障工作,相关费用均由武义政府买单。

防控有力

武义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浙江武义县把“后陈经验”的源头管控精准治理理念充分运用到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不断强化源头管控,深化基层治理,精准施策推进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严防严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人员上精准调配,确保关键之时顶得上;源头上精准排摸,确保县域范围不遗漏;对象上精准管控,确保重点人员管到位;信息上精准互动,确保舆论氛围走正轨;服务上精准保障,确保关心关爱落实处……,多种举措确保安全。

数据见证

——组织上:在武义,有来自医疗、交通、城市执法等400余名专业型干部有序安排到全县1200多个卡点和重点岗位上;有3200余名党员志愿者分区下沉到一线。截至目前,累计居家、集中隔离观察3640人,累计解除2865人,整体平稳有序。

——防护上:拨付县级财政资金2268.8万元、专项党费120万元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组建物资保障专班,统一调度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确保每名一线工作人员每天都有2个口罩,每名医护人员都有专业的防护装备。

——服务上:组建红色代办员队伍、康复社工队伍300余支,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送药上门、采办物质等服务30000余次,开展心理咨询1200余次,发放慰问品20000余份,确保居家观察人员稳得住。

……

强力驱动

不论是强有力的疫情防控,还是深入细致的复产复工助力,本身就深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泉城武义那一抹绿色显得愈发动人。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武义强化创新驱动,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狠抓细分行业培育,强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培育电动工具、智能门锁、保温杯壶、智能家居四大行业,力争通过三年培育,使首批四大重点细分行业规上产值规模达到200亿元;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积极培育数字化车间、物联网工厂、“两化”融合等项目,并以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契机,深耕制造业电商和跨境电商。这些构成了武义近年来强劲的经济驱动力,这也是这方绿色土地在山美水美的同时,更能吸引外来人员在此安家乐业、创业兴业的原因所在。

2月17日晚,武义县召开企业复工服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企业员工组织组、企业家动员组、驻企指导员工作组、服务业工作组、农业生产工作组、开发区企业服务专班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武义县下一步工作。

武义县委书记姚激扬在会议上表示,要认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努力让武义这个低风险县在安全可控的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尽快让城市恢复正常运行;要加强武义疫情防控及营商环境宣传,带回老员工、引进新力量,确保员工回得来、企业动起来……

武义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旭升表示,要科学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落实23条助企政策,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让该动的企业动起来。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