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未找到_中国发展网

非常抱歉,您要查看的页面没有办法找到

返回网站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展聚焦

这些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小数据”中,能够窥见哪些“大决心”?

2020-01-13 13:32     上海大调研

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增强科技创新策源,引领高端产业,开放枢纽门户,这“四大功能”是上海新的历史使命。该如何破题?在新鲜出炉的上海各区政府工作报告中,一批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小数据”背后都藏着营商环境加快优化的“大决心”。

杨浦

外资两数据“翻番”,增强全球资源配置的“总部磁力”

在杨浦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2019年,杨浦区合同利用外资20.49亿美元,实到外资10.38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04 .4%、127.6%。外资两个标志性数据的“翻番”,成为探寻全球资源配置的最好注脚。

“总部经济”,衡量了一个城市的国际综合竞争力。2019年,杨浦区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4家,李尔总部大楼竣工。

2020年首个工作日,又一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1月2日下午,杨浦区投资服务发展中心与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包装公司安姆科中国签约,安姆科中国大中华地区总部正式入驻杨浦。

与安姆科的“结识”,得益于第二届进博会。两个月内,杨浦区政府相关部门争分夺秒,仅三个星期便拿出了为企业量身定制的“政策套餐”。比较了多地总部经济相关的政策后,安姆科选择牵手“杨浦”。

不仅是企业创新的基因与杨浦区的产业发展有着高度契合,杨浦区在企业扶持过程中体现的柔韧度、灵活性,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安姆科集团大中华区

副总裁东美绪

上海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说,将以汇集创新人才资源为发力点,深入打造“国际双创人才基地”,探索长三角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国际顾问制度和各地人才联络站功能,以更优质的服务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在杨浦成就事业、实现价值。

区域发展,会在经济全球化、城市群一体化两个浪潮中找更大的空间。

——谢坚钢

徐汇

AI集群产出近300亿元,探索科技创新策源的“智能路径”

徐汇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全年徐汇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总产出达到292亿元,同比增长30.8%。而作为上海“人字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汇集点,2019年一批标杆性项目正火热落户——

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华为鲲鹏产业生态创新中心、商汤中国总部暨全球研发总部、阿里新零售创新中心等都已落户徐汇,徐汇区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代表上海入围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将最美的江景留给高质量发展”。如今,备受关注的徐汇滨江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AITower),如今已经完成竣工备案,2020年一季度将迎来首批人工智能企业办公,上半年完成所有企业入驻。届时,将形成以16至17家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先企业为载体的“AI立体产业生态”。

“将最长远的目光投向基础研究”。1月9日,由中科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领衔,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在上海正式揭牌,未来将落户徐汇西岸,将打造专注开展基础研究的新型研发机构。

上海徐汇区委书记鲍炳章表示,徐汇区将增强创新策源功能,服务保障好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领域源头创新主体,搭建协同创新平台,提升面向国内外创新资源的吸引力。

以良好生态加速创新主体的壮大和原始性创新成果的产生,努力成为中国生命健康、人工智能创新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

——鲍炳章

奉贤

美丽品牌360亿,高端产业引领扩容“未来空间”

一个地区产业如何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地方走向世界?“东方美谷”给出了绝佳案例——品牌应城市而生,城市因品牌而兴。来自奉贤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东方美谷品牌价值超110亿元,美丽健康产业实现规上产值360亿元,占全区比重提高至20.3%。

“国潮热”“外资开门红”,都能在这里找到答案:良好的生态布局,让欧洲最大化妆品代工制造商莹特丽子公司莹特菲勒落户8年时间销售额从1300万增长到1.6亿元,增长12倍。主打新零售的国潮品牌完美日记,从这里起步,三年内计划在华东开店200家。

而2019年底正式亮相的自贸区新片区,更是让奉贤的南上海“未来空间”应运而生。未来这里将通过打造“一核、一网”物理空间,以临港为核心区,网状联动奉贤全域,成为自贸区新片区联动的新高地、长三角协同发展的新舞台、世界级前沿产业集群的新载体、南上海“三生融合”的新样式。

首先开发30万平方米商务楼宇,建设300万平方米高标准化工业厂房,腾出建设用地3000亩……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表示,按照设想,2020年将实施“东方美谷+未来空间”双轮驱动:第一个轮子是东方美谷,食品、药品、化妆品,大健康产业;第二个轮子就是智能制造、网联天下。

青浦

海思纳税2.8亿,开放枢纽门户做强“对内扇面”

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头戏”,华为海思2019年已经在青浦区纳税2.4亿元、产业链招商15户。2020年,全力建设示范区,创新经济、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成为青浦区重点着力的三大方向。

长三角示范区,是中国加大“对内开放”的又一扇面。2019年,好风景正持续引来新经济。选址在金泽镇蓝色珠链沿线的华为青浦研发基地,从顺利摘牌到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2020年预计还将引进华为产业链项目16个。

我们的生态底板比较好,招商很有底气。

——金泽镇镇长凌敏

凌敏表示,无论是西岑污水厂的扩容改造,还是蓝色珠链的生态整治,都是在保持好生态优势的基础上,做好基础设施布局,为科创小镇和金融小镇的人口导入打好“提前量”。

青浦区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将瞄准世界科技和未来产业方向,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环淀山湖优势生态环境对接全球高端资源,着力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大力吸引高能级总部经济、高水平服务经济、融合型数字经济,建设一批参与全球产业竞争、体现长三角生态绿色要求和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

青浦作为‘上海之门’,是世界观察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个窗口。

——青浦区委书记赵惠琴

营商环境优化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示范区的项目库、资金池和政策包正在“精准”定制中。赵惠琴表示,对于青浦而言,优化政务环境,核心就是要想方设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键是以好的生活环境,带动高端人才集聚,促进经济发展活力。

在变局中引领方向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倪珺】
原标题:这些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的“小数据”中,能够窥见哪些“大决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