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发改动态

金华市发改委:党建引领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2022-01-06 10:1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陈鑫伟、记者沈贞海

山海协作工程是“八八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山区县与发达县(市、区)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金华市发改委坚持党建引领,全方位整合、高质量协作,着力发挥“山”“海”资源优势,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面合作,努力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坚持“党建+园区”,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设立产业园管理委员会,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专班党组织人员及工作职责,建强产业园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动山海协作工业园、文旅生态产业园建设。

其中,义乌—莲都产业园通过充分发挥莲都地区资源、成本较低的优势和义乌市资本、技术、管理方面的优势,重点招引高新产业项目,实现项目招引、环境优化和园区提质的飞跃;磐安-普陀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示范”工作要求,谋划形成“一园两区多点”总体规划布局,努力构建“一路一厅+五大特色功能版块”发展格局,做深做实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新老城区整合发展、乡村振兴建设三篇文章。

截至目前,义乌—莲都产业园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和企业投资超67亿元,已入园投产企业68家,磐安—普陀产业园招引环白云山康养旅游居综合体、云海方舟等优质项目,“一园多点”初见成效,累计完成投资18.3亿元。

坚持“党建+飞地”,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结合“三服务”活动,委党组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深入武义、磐安等地开展实地调研。结合调研情况,积极探索集“精准扶贫、异地开发、生态补偿”功能于一体的“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要求各飞地建强党建阵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发展“飞地经济”。支持金磐开发区产业飞地园区扩容,深入打造异地开发示范区。

鼓励加快发展县村集体“抱团”飞入对接地,海宁—武义消薄飞地和义乌—莲都消薄飞地分别带动武义85个行政村和莲都36个行政村消薄。积极协调“两供两保”机制,即受援地供投资资金、供人员建设和运营管理,支援地保障项目落地、保障财政地方税留成奖励,推进义乌-莲都科创金融科创飞地建设。

目前,海宁—武义消薄飞地和义乌—莲都消薄飞地获得省级认定,东阳—磐安已签订消薄飞地合作框架协议。金磐开发区扶贫飞地累计引进山海协作项目近200个,园区内现有工商企业1593家,就业人数达5万多人,累计吸纳来自磐安就业2万多人次、占全县人口的近1/10,接收下山移民1000余人、约占全县移民安置数的10%。

坚持“党建+服务”,全面促进群众增收

金华市发改委党组把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作为学史力行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等服务举措,发挥党员干部的“宣传员、服务员、联络员”作用,全面促进群众增收。联合市人社局开展“春暖牵手 就业金华”和“稳岗暖心 就在金华”系列行动,举办技工、电商、育婴等培训班102期,全年共计培训劳动力13037人次,有效促进山区群众就业。

加强消费帮扶力度,通过浙中购物节、消费扶贫月、义博会等大型活动,充分发挥金华对口地区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十城百店”等消费帮扶专馆专柜作用,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共销售26个山区县农副产品2.41亿元。积极推进社会事业合作,签订科技、教育、医疗、文化四个领域协议28份,实现双方资源共享。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