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新质生产力实现新突破 金华银行服务科创产业再升级

2024-03-14 14:3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缪晓琴上海报道 服务科技创新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一环,也是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的题中之义。在畅通“科技—产业—金融”循环的过程中,金华银行聚焦科技产业,服务科创产业升级,把科创企业作为新领域新赛道,围绕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双联动,聚焦金华市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核心企业,加大科创贷款投放力度,着重扶植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近日,金华银行科技支行工作人员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金华某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新签订较多订单,研发投入以及劳务运维等使得流动资金周转有些困难。该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拥有的实用新型专利较多,但缺少不动产抵押物,也没有合适的担保人。

为此,金华银行工作人员主动提出,以企业名下的专利作为质押物,将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担保物,为金华某科技有限公司办理专利权质押贷款200万元,让“智本”变成“资本”,盘活公司的无形资产,激发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

据统计,金华银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余额达4.47亿元,在全市金融机构中排行前列。

“在科技成果向产学研转化的过程中,我们发挥好金融‘桥梁’作用,做好科技成果向产业转化的‘催化剂’,当好产业专业化、高效高质发展的‘加速器’。”金华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首先是桥梁。金华银行主动聚焦新技术、新产业,实地走访调研“专精特新”类科技型企业,整合金融资源,多渠道、多维度、多层次开展校企和银企对接,明确“一企一策”的金融支持措施,精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

其次是催化剂和加速器。金华银行通过科技金融的“撬动”作用,增强企业科研能力,使企业综合竞争能力更加突出,同时支持应用性技术创新,进而助力产业升级、提升经济活跃度。

此外,金华银行紧盯服务科创产业升级。近年来,金华银行积极融入开放经济金融改革试点工作,以国际一流陆港建设为引领,推动义甬、义新欧、跨境电商等开放大通道提质增效。

2023年7月,金华银行浙江自贸区义乌支行正式揭牌。作为开展金融改革、产品创新、国际合作的前沿阵地,自贸试验区支行将对义乌资金自由流通、金融双向开放、数字金融赋能等核心改革形成有力支撑,成为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新力量。目前,支行工作人员已能熟练办理个人外汇结算账户开立、出口商业发票融资、境外机构境内账户开办等业务,通过提供专业、高效、便捷的本外币结算一体化服务,有效满足辖内企业的国际结算需求。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