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0涂层不粘锅“武义造”,康巴赫以差异化驱动创新发展

2024-03-08 16:2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640

康巴赫锅具陈列一角。武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叶菲朱柏任|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沈贞海

不粘锅为什么不粘,你知道吗?不粘锅之所以不粘全在于锅底的那一层“特氟龙”的涂料,这种物质是含氟树脂的总称,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含氟共聚物,这些化合物具有耐高温、低温、自润滑性、化学稳定性等优点,但是该材料的长期使用将会增加肝脏、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据悉,从2025年1月1日起,欧美多地将全面禁止含氟涂层在锅具上的应用。如何推动产品转型升级,在不使用涂层的情况下达到不粘成为了锅具行业的难题。作为国内蜂窝锅具类目的领导者品牌,早在2022年,位于浙江金华武义的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率先发布了0涂层不粘锅新品类,走在了整个锅具行业的前列。

在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涂层数字化车间内,抛光线、拉伸线、喷砂线等多条产线正在如火如荼地运转,一个0涂层不粘锅的生产需要经过拉伸、抛光、清洗、0涂层不粘工艺处理、包装等工序。据了解,康巴赫0涂层不粘锅产品自在淘宝、天猫、抖音等平台上线以来,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2023年双十一期间,康巴赫产品全网销售额达1.6亿元,锅具销售数量达52万口,天猫厨房餐饮行业店铺成交排名居第一位。

“0涂层不粘技术不仅打破了锅具行业长期依赖化学涂层实现不粘的局面,更从根源上杜绝了涂层和涂层脱落后可能导致的重金属析出问题,从而消除了对人体健康的潜在威胁。0涂层不粘技术未来将会全面应用到锅具行业,让每一个家庭都能体验到这种创新科技带来的健康与便利。从而共同迈向一个更健康、更环保的生活方式。”该公司研发总监陈文龙说。

“要么差异化,要么消亡。”这是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理念。一个企业要想在行业内长期繁荣,除了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还要将品牌的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0涂层不粘的技术革新不仅解决了要靠涂层才能不粘的世界性难题,更为康巴赫品牌的建设打出了响亮的“发令枪”,为开拓海外市场迈出了漂亮的“第一步”。

“我们耗费了5年的时间,花了一个多亿的研发经费才将0涂层不粘锅带到大家的面前。我们坚信康巴赫会通过‘0涂层不粘技术’成为‘全球锅具之王’,并且获得丰厚的回报。同时我们会把‘0涂层不粘技术’运用在小家电上面,开创‘0涂层不粘小家电’新品类。”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和平说。

作为锅具行业的引领者,康巴赫为中小企业如何在互联网成千上万的品牌中突出重围提供了妙招——品类创新。在众多品牌中找到一个未被占据的品类,并快速成为该品类的第一,占据该品类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品类创新”不仅可以帮助县域内的中小企业拿到品牌市场竞争的入场券,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品牌从“0”到“1”的跨域式发展。

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康巴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商标、专利、标准、质量为核心的品牌建设之路,不仅见证了该企业的高速发展,也为武义锅具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及方向,并提升了整个行业的市场竞争力及品牌价值。值得一提的是,在此驱动下,2023年武义县餐厨用品产业链总产值156.05亿元,实现出口额78.08亿元,出口占比50%,高于全县工业出口占比。

640 (2)

640 (1)

康巴赫生产车间一角。武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