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4年新增“新市民”近7万人:丽水经开区人口“虹吸”效应凸显

2023-12-29 15:33     中国发展网

640

中国发展网讯 人口数据最能反映一座城市的发展潜力,人口越多意味着人才和劳动力越多,越有人气,发展的潜力和底气也更强。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大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招才引智和青年之城建设成效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丽水经开区人口总数相比2019年,从11.78万人增加到18.61万人,其中16至59岁的劳动力人口由6.9万增加到12.67万,16至59岁劳动力人口与总人口占比超过了68%……从这些数据对比中不难看出,4年间不仅人口集聚效应明显,且人口结构更趋年轻化,也显示出城市发展更具潜力和活力。

来自河南商丘的徐银建是浙江嘉利(丽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同时也是经开区200多名商丘老乡的领路人。这些年来,不仅徐银建自己在这里安了家,而且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同村、邻村的乡亲纷纷来到经开区寻找工作、谋求发展。

大姐徐玉真一家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徐玉真和丈夫凭手艺为多家餐饮店供应正宗河南馒头,儿子、女儿分别在经开区经营各自的店铺,一家人都成为了南城“新市民”。

“每年春节往返丽水,大家都要包好几辆大巴车才坐得下!”徐银建告诉记者,现在商丘老乡们的足迹遍布丽水经开区制造企业、配套行业、第三产业等行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到了丽水经开区,“虹吸”效应凸显。数据显示,目前丽水经开区18.61万人口中,本地户籍人口只有3.72万余人,其余14.88万余人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流入人口,且几乎都是青壮年劳动力人口,这也进一步优化了人口结构。目前,丽水经开区16至59岁劳动力人口与总人口占比超过了68%,“80后”、“90后”为代表的青壮年占劳动人口总量达到65%,成为经开区劳动力市场的主力军。

人口大量聚集,折射出丽水经开区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城市加速蝶变。截至今年10月,经开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2万余户,是2019年的2倍多。其中重点培育的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健康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等主导产业集群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四年来累计招引项目超过700个,总投资超过860亿元。

产业兴旺,也进一步增强了各类高新技术人才吸引力,北京大学博士艾玉杰就是其中之一。三年前,在国外从事半导体材料及芯片应用技术研究的他来到经开区,加入丽水中科半导体中心有限公司。艾玉杰带领团队研发的面向5G通讯的射频滤波器技术、面向消毒净化市场的UV LED(芯片)技术等技术,引领丽水半导体产业走向世界前沿。据统计,四年来丽水经开区累计新引进高校毕业生2万余人,其中博士800余人、硕士1000余人,新增高技能人才6400余人。

近年来,丽水经开区加大了教育领域的投入。在学前教育领域,托幼一体园等学前教育园达到了15个。同时建设十二年一贯制北师大丽水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华师大附属丽水学校等国内一流义务教育学校。

这段时间,浙江中广电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鲍丽萍跑了好几个楼盘,计划在经开区买套房子。5年前,她和丈夫从贵州一起来到经开区工作,去年又把女儿从老家的学校转入华师大附属丽水学校。“准备买套房子,一家人安心地在这里工作、生活。”鲍丽萍说。

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学位数量明显增加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促使务工人员“举家迁入”。数据显示,近4年来16岁以下流动人口数量由9681人增长至15132人,增加5451人。更多来丽务工人员把子女留在经开区上学,在丽水经开区购房定居。

同时,丽水技师学院、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在经开区设立的半导体工匠学院、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学院等院校培养的技能人才,很多在毕业后都留在经开区就业或创业。

此外,丽水经开区先后建设了丽水市第一人民医院、江泰国际广场等重大城市项目。教育、医疗、现代服务、城市环境等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增强了城市的“留人”能力。

“这里有了商业综合体,生活越来越便利;好学校、好医院纷纷落地,教育、医疗资源成了优势;七百秧公园的建设、水阁公园的改造,更是让我们随时都能享受到好生态。”徐银建说,他和老乡们都很喜欢这里,认定经开区是值得长期工作、生活的地方。(陈春、沈晔)

640

640 (1)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