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浙江丽水缙云:把爽面馒头打造成富民强村“致富面”

2023-12-26 10:17     中国发展网

微信截图_20231225135631

中国发展网讯 12月24日,以“一面相承 同心共富”为主题的第四届缙云爽面馒头节暨中式面点师(土爽面制作)技能大赛在缙云县舒洪镇姓王村举办。此举旨在为传递绵延千年的“缙云之味”,进一步提升“缙云爽面”的文化影响力,推动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唱响山水田园的共富之歌。

依托爽面博物馆,姓王村爽面特色街正式开街。在爽面职业技能大赛上,来自不同乡村的爽面师傅们已汇聚至爽面博物馆外,紧锣密鼓地开始展现自己的“看家本领”。经过手工揉面、和面、多次发酵、条坯上筷、拉条、晾晒、包装多道工序,一碗碗爽面新鲜出炉。经过评比,最终16号选手杨望玲摘得本届爽面职业技能大赛的桂冠。

除此之外,本届爽面节活动丰富多彩,趣味横生、欢乐连连的打卡游戏;飘香四溢、垂涎欲滴的美食一条街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四面八方游客前来参观游玩。

“缙云爽面和南乡馒头是缙云饮食文化的精髓之一,是缙云人重要日子里不可或缺的美味佳肴。舒洪全镇加工土爽面农户500多户,年加工量5000余吨,年产值达1.5亿元。镇党委、政府审时度势,全力打造缙云爽面全产业链发展,上马建设了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爽面标准化加工厂,成立浙江南香食品有限公司,制订了爽面生产省级、市级标准,进一步提升整个爽面产业生产端和供应链,标准化加工厂日产面条最多可达5000斤。”丽水缙云县舒洪镇党委书记应长富表示,将以本次“爽面节”为契机,进一步展示“缙云爽面”文化名片,将爽面传承优势转化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让“缙云爽面”真正成为乡村振兴、富民强村的“致富面”。

据了解,缙云饮食文化博大精深,缙云爽面作为缙云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名远扬。1300多年来,缙云爽面已经成为缙云人记忆中重要的一部分,更是缙云十大乡愁富民产业之一。舒洪镇作为缙云爽面的发源地和主产地,全县70%的爽面都出自这里。为了让爽面形成品牌,打响名气,缙云县委、县政府强化乡愁概念,打出文化牌,让缙云爽面成为了缙云的文化符号。2022年底,缙云爽面上榜了浙江省“百县千碗”名点名小吃大赛“十佳面条”,2023年2月,缙云爽面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缙云爽面已然成为舒洪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产业,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邱一文、沈晔;本稿图片均由舒洪镇人民政府提供)

微信截图_20231225135517

微信截图_20231225135528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