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丽水城投勇做国资国企新时代“挺进师”

2022-08-02 15:28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丽水金融中心项目

丽水金融中心项目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余星星、记者沈贞海

作为浙江丽水体量最大的国有企业,近年来,丽水市城投公司始终高扬国企市场化改革大旗,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激发澎湃的干事动力和创业激情,逆袭成为浙江省发展较快的国企之一和丽水市国资国企的领头羊。

围绕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丽水市城投公司交出了一张张靓丽的“高分报表”,生动展现了“谋得实、抓得紧、落得快、行得稳”的城投作为,彰显了“齐心、执念、快速、高标”的城投文化,全力争当全市重大战略助推者、城乡建设担纲者、跨越发展领跑者,勇做国资国企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挺进师”。

勇挑重担:争当重大战略助推者

在重大战略部署中,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是丽水市城投公司的使命和责任。“城市建设主力军”的定位和履行“第二财政”的职责,更是丽水市城投公司的战略选择和底气自信。

丽水市城投公司紧盯丽水市委、市政府盘活水资源、做大水产业的重大战略要求,开发的拳头产品“丽水山泉”,成为继“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之后,丽水新崛起的“山”字系列品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集体商标。

写好“水经注”,走好“共富路”。过去一年多来,通过高标准科学选址、高起点打造品牌、高效率投产扩能,把天生丽质的优质水资源加快转为“生态经济化”的水产业,“丽水山泉”让一江好水变成好产品、激发好价值。

今年以来,“丽水山泉”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充分展现了丽水国企的实力担当。1月21日,省委主要领导对“丽水山泉”品牌打造和水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纳入山区26县“一县一策”框架内重点支持,并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上点赞“丽水山泉”开发模式,认为找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抓手。

为深度开展涉水产品开发和销售合作,5月11日,丽水市城投公司与浙江烟草投资公司签订全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就水资源开发、经营等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将“丽水山泉”打造成全国水生态价值转化的典范项目。目前,双方已在龙泉注册成立“丽水山泉”——浙江香溢万物销售有限公司,并全面铺开销售渠道。

多管齐下,引得“金融活水”来。近年来,丽水市城投公司在财政、国资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国企中率先实现AA+资信晋级,变间接融资为直接融资,发债利率屡创全国同期限同评级同等规模最低,为市委、市政府实施大花园建设、“水经注”发展等重大战略提供资金和建设保障。

为破解资金瓶颈,今年3月,丽水市城投公司发行第一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12.5亿元,票面利率3.67%,创公司所发行债券历史最低利率,创丽水市有史以来信用债新低利率。6月发行债券15亿元,票面利率3.20%,创丽水城投所发行债券历史最低利率,再创丽水市信用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前不久,丽水市城投公司债券(第一期)成功簿记建档。本期债券发行规模3亿元,较5年同期银行贷款利率4.45%下降101个BP,五年可节约资金成本1515万元。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房项目建设,为后续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勇毅前行:争当城乡建设担纲者

既是城市建设主力军,也是城乡建设的担纲者,丽水市城投公司不仅要建设市区,还要发展到县里,甚至将来扩展到外地。近年来,丽水市城投公司把工程项目建设作为核心业务和首要工作来抓,建设主业突飞猛进:从2016年完成项目建设13.5亿元,到2021年完成104.5亿元,5年来绝对值增长了7.7倍,年年实现“开门红”“满堂红”。“一园一部一样板、一房一路一标杆”等重大项目均按节点要求推进。

“留下大师手笔、烙上城投印记”。按照新时代山水城市打造要求,丽水市城投公司携手央企、省企,探索运用EPC、全过程代建等新模式,实施一批大师级、院士级作品,从根子上植入“好的基因”,突破“无缺点、亦无大亮点”的格局,助推丽水城市能级、品质双提升,争当城乡建设担纲者。

目前,已打造“机场大道”桐岭路、“两湖”公园、工人文化宫、中山街改造、超马赛道样板段以及保障房等亮点精品工程。同时,正在推进建设城市花园中心、科技公园、丽水摄影文化中心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值得一提的是,秉承“匠心筑城”理念,丽水市城投公司全面加强工地质量管理,荣获“‘十三五’浙江保障(安置)房建设功勋企业”,全省仅4家,城投是我市唯一上榜企业。同时,积极争杯创奖,“城西公寓”“丽水二中校园完整工程”被评为“钱江杯”优质工程。城市花园中心正按“鲁班奖”标准扎实推进。青林公寓项目荣获2022年度丽水市九龙杯优质工程奖。

今年,丽水市城投公司建设项目共计96个,总投资489亿元,年度投资86亿元。通过扎实扎稳建设主业,全力以赴促进项目开工,把稳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关键支撑。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约43.3亿元,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和“零伤亡、零事故”的目标。

目前,13个安置房项目已完成投资额22.75亿元,达到年度计划88.84%;水东公寓二期、金周北、好溪公寓、望城岭公寓二期等4个项目顺利完工,城区排水防涝工程完成投资5955万元。解放街(大众路-大洋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提前完工并开放通行,大修厂规划支路一期工程、好溪路延伸段(灵山大桥引桥—丽阳街)、东港路延伸段(市场1#路—灵山大桥引桥段)、河湾路(徐宅路—樟树路)工程4条道路提前完成主体工程并组织预验收。

勇立潮头:争当跨越发展领跑者

2017年市场化改革如疾风骤雨推开,丽水市城投公司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坚持“顺进逆退、抢抓窗口”的改革思维,坚持以改革添动力、以改革促发展,快速从传统的1.0迈向3.0版本,并不断缩短与发达地区国企的差距,逆袭成为浙江省发展较快的国企之一。

近年来,丽水市城投公司秉持高位谋划一批“牵一发而动全身”大项目、好项目的思路。概括地讲,可用“谋得好、抓得紧、落得快、行得稳”来形容,涵盖了市场拓展环环相扣的全生命周期。

“谋得好”:谋大谋远,从构建产业链条的角度,谋链主、谋链长,做好建链、强链、补链、畅链。

“抓得紧”:紧抓不懈,抓住重大业务板块归于城投一家的难得机遇,抓住稍纵即逝的时间窗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发展。

“落得快”:快速落地,一旦谋划项目有了眉目,即挂图式作战、销号制推进,既发挥国企融资成本低、决策程序到位的优势,又吸取民企效率高的长处,倒逼项目快速落地。

“行得稳”:稳健运营,坚持慎终如始的态度,竭尽全力实现项目“做一个、成一个”“成一个、好一个”。

自市场化改革以来,丽水市城投公司资产规模快速增长。据2021年审计年报,公司总资产651亿元,净资产293亿元,绝对值比2016年分别增长2.5倍、2.8倍。

与此同时,产业链条得到快速打通,城市运营、资源开发和资产集聚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已形成“三型”公司“联合作战”的发展模式,既有城投基建、安居房等“基石型”公司,又有水业、智慧城市等“奶牛型”公司,还有人才科技、未来城乡建设等“未来型”公司。

上半年,水发公司滩坑引水工程已完成投资6665万元,隧洞掘进6035米。置业公司湖畔山居项目全面进入装饰装修和附属工程施工阶段,望湖首期顺利开盘,城市花园中心完成年度投资30%。物业公司签订青林公寓等14个安置房小区前期物业服务合同,总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贸易公司销售额突破2亿元,谋划成立丽水市金属行业协会。规划设计院公司积极参与市本级和周边县(市)建设类重点工作,新增已签合同23个,待签合同26个。园林公司建设苗木基地,推广绿植租摆业务。

人才科技公司承接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公司改制,谋划“人才之家”,常态化开展人才活动。智慧城市公司全面实现市区路面泊车位“无人值守、无感支付”的自助缴费,使丽水成为浙江省首个真正意义上“智慧停车”的地级市,同时推进城市户外广告业务。检测公司完成检测资质延续工作,并新增检测参数336 个。浙丽建公司中标市委党校二期工程EPC项目,建筑市场大有可为。陆港物流公司海铁联运总业务量完成6600TEU,同比增加73%。

……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十四五”期间,丽水市城投公司将努力实现三大突破:公司总资产跻身千亿俱乐部、企业资信晋升AAA等级、上市培育实现零的突破,勇做国资国企奋勇向前的新时代“挺进师”,为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城投力量”。

丽水摄影文化中心效果图

丽水摄影文化中心效果图

丽水机场大道

丽水机场大道

丽水城西公园四期

丽水城西公园四期

丽水山泉龙泉青龙岗厂区效果图

丽水山泉龙泉青龙岗厂区效果图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