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东方 > 财经

“蓝天逐梦、科技赋能”金华婺城无人机产业这样“起飞”

2022-07-05 10:16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20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红星、记者沈贞海浙江报道 一架无人机盘旋升空,对建筑物及周围环境进行测绘,配套的电脑上出现了三维立体点云图像,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即刻获取数据信息……这便是无人机航拍3D测绘建模技术。近日,记者来到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安云小镇智慧产业园,东田科技负责人陈灵峰正在通过测绘处理软件制作实景建模。

“画面中显示的区域占地约50平方公里,我们只用了10架测绘无人机,花费了3天时间便完成了全部拍摄工作。”陈灵峰告诉记者,测绘无人机底部搭载了高精度激光雷达,对地形地貌与建筑进行实景测量,不仅保障了采集数据的准确性,也大大提升了测绘作业效率,扩大了测绘作业覆盖面积,目前在土地确权、建筑施工等领域应用广泛。

据了解,东田科技是婺城区一家集智能无人飞行器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于2020年入驻安云小镇。该公司自主研发无人机专利10余项,拥有创新能力出色的研发团队和专业的飞行服务团队,为政府、企业、个人在农业植保、地理测绘、资源勘查、环境监测等诸多领域提供数据支持和飞行服务,业务覆盖全国多个省份,年产值超2000万元。

陈灵峰扎根无人机行业已有数十年,在他看来,拓展无人机的应用场景以及精准化的服务产品,科研技术是第一要素。“在技术研究上,以农用无人机为例,无人机起降次数多、续航时间短,同时低空低速飞行的稳定性和喷洒技术都有待提高。”陈灵峰介绍,东田科技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高端专家技术人才建立了长期深度合作,致力于研究无人机产品转型升级,解决无人机到落地层面的“水土不服”。

超长续航多旋翼农用植保机C103WD4-10的诞生,是东田科技解决农用植保机长续航和编队作业的一次巨大的技术突破。通过电池容重比、飞行控制系统程序、动力系统电损等核心技术系统的优化,该机器续航时间达到了市场上普通农用植保机的3倍。同时,东田科技通过实施无人机编队作业,进一步解决因农业病虫害防治周期短、作业任务重、飞手紧缺带来的农业低效率、高成本问题。

“比如,单架C103WD4-10植保机每小时可喷洒农药100亩,而使用10架无人机编队作业,只需一支3人的飞防专业技术团队,每小时就可以完成700亩农作物的喷洒作业。”陈灵峰介绍,该公司最新研发的C103WD4-10编队作业已攻克多架无人机通信与信息交互技术难关,将持续优化,完成多架无人机航线协同巡航与协作喷洒作业,实现编队飞防植保,以自身产品技术优势,专注农业技术振兴。

眼下,正是单季稻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东田科技的飞防专业技术团队正奔走在各地的乡野田间,为农户提供无人机统防统治作业。据介绍,今年以来,仅金华本地,东田科技农用植保机飞防技术服务团队已服务水稻、茶叶、果树、小麦、莲藕等农作物近20万亩,通过数字化手段帮助农民在增收路上走得更快。

随着数字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在婺城,无人机的身影越来越普遍,已从单一的消费领域拓展到了植物保护、测绘、能源、物流、应急等多个领域。“人工智能+无人机,更广阔的天地是在一些人无法靠近的场景中,进行任务作业。”陈灵峰表示,东田科技将在婺城区数字化改革的浪潮中,持续不断创新,研发出更多种类齐全、功能多样、安全可靠的无人机产品,引领婺城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19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19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191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191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20

微信图片_20220704164120

【责编:倪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文章